BP2007 Banner

| 简介 | 评审团 | 文件下载 | 得奖计划名单| 呜谢 | 评审准则 | 联络我们 | 历届奖励计划 |


简介

社会福利界一直提供适时及有效的服务以回应社会需要。机构及服务单位在追求优质服务的过程中,累积不少具启发性及前瞻性的实践经验。为了表扬及推广这些服务实践的经验及智慧,本会自2003年起每两年举办「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希望透过奖励计划,促进业界的专业交流,继续发挥追求卓越的精神,并让公众进一步认识社会福利界的贡献。

目标

  • 表扬及鼓励卓越实践
  • 展示社会福利界对社会的贡献
  • 分享卓越实践经验及鼓励界内相互切磋砥砺
  • 有系统地记录实践经验及知识

 


评审团(排名以笔划序)

方文雄先生
香港方树福堂基金董事

史陈尚欣女士
家长

李颖贤女士
香港公益金行政总裁

高静芝女士, JP
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

张超雄博士
立法会议员

陈丽云教授, JP
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总监

麦萍施教授
社会福利界学者

黄宝财教授
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

叶秀华校长
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委员

黎守信医生
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委员

 

文件下载

计划简介及报名表

 


得奖计划名单

金奖
组别 计划名称 / 机构名称 计划特色
主题 筑动 . 社群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此计画为首次由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和香港建筑师学会合办的社区服务计画,并获得实惠家居广场及三思数码赞助,同时获得携手扶弱基金及香港建筑师学会2005年青年建筑师项目基金资助。整个计画为期9个月,由2005年9月开始至2006年5月完成。

计画透过合作伙伴组成共18队义工队伍的实质参予,为62个低收入及综援家庭提供专业家居改善服务、配合实质援助和义工支援,过程中重视家庭内不同年龄成员的需要,让他们能在安全整洁和明亮舒适的家中愉快地生活和成长,最重要是促进家庭凝聚力和增强家庭的社区网络。

计画之成功关键是服务需要评估准确、合作伙伴的全情投入、受惠家庭潜在能量释放,令计画所产生出来的动力能持续鼓励整个有份参与的每一位成员。

非主题 青少年隐蔽现象 – ‘上门追击队’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此计画敏锐地发掘新出现的社会问题 -「隐蔽现象」,洞悉一长期足不出户的青少年之独特需要,以崭新的服务手法,于2004年10月创立全港首支「上门追击队」,由专责社工提供上门辅导及训练予这受「隐蔽」困扰的青少年,从而打开他们的隐蔽心扉,燃点他们的前进动力及希望。本队创立及验证一套有效协助受「隐蔽」困扰青年重投社会之「兴趣为本」介入模式,为社会工作开展另类激发「青年」改变动机的手法,提供「由家至重投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包括:「上门训练及生涯规划」服务;提供互助及正面朋辈网络平台之「破茧小组」;协助青年发掘潜能之「有路行工程」;协助重返校园作装备之「有学返工程」;协助投身社会工作之「有工做工程」等。我们更组织成功突破隐蔽困扰的青年,成立「青年分享队」,成功引起社会各界及海外关注这群青年的独特需要,并透过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及撰写文章,总结经验及传递知识。
杰出计划:
主题 明爱向晴轩 – 家庭危机支援中心
香港明爱
服务是香港目前唯一一间设有24小时危机热线、危机辅导、缓冲避静住宿及社区教育等一站式的家庭危机支援服务。服务概念是来自一群曾受婚姻冲突及婚外情问题困扰的过来人,在经历危机之后,自发组织起来,关注家庭问题并引发一个以「暂离」(time-out)概念的新服务设计。本服务重视服务使用者的参与,提升其助人自助精神,凝聚力量,推动社会和谐。

服务对象是不分年龄及性别,为正面对困难、危机、冲突和创伤的人士提供危机介入及支援,以提升处理危机的能力并及早预防危机的发生或恶化。

在过去五年期间,已提供了最少120,000的危机热线辅导及不少于3,900名使用缓冲避静住宿服务的人士。大部份使用危机服务的人士及家庭都处于中度或以上危险程度,而离开中心时亦大部份可以回复情绪平稳及找到方向如何面对家庭危机。

向晴轩透过不同层次的力量,包括:跨专业、社工专业、服务使用者及社区人士的力量,共同支援家庭,使面对危机的人士及家庭及早正面处理危机。

纾怀行动 – 滥药孕妇支援计划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本计画是针对滥药孕妇的独特处境及需要而设计,由社工、护士、特殊幼儿工作员组成跨专业团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透过产前护理及检查、戒药辅导、互助小组、婴儿发展评估及育儿训练等,协助滥药孕妇戒除药物,学习照顾新生儿,并与家人重过新生活。团队主动在地区发掘滥药孕妇的接触点,以外展方式提供服务,并与医院、母婴健康院、家庭服务中心、物质误用诊所及美沙酮中心发展协作关系,为滥药孕妇建立合适的支援网络。

计画除成功协助滥药孕妇改变,亦获得社会正面的回应。计画曾为不同专业进行多项培训及接受传媒访问,服务模式的有效性得到各方认同和参考。

蓝巴士 – 成长之旅
香港善导会
香港善导会于2005年获香港公益金资助,开展为期三年的「蓝巴士 – 成长之旅」计划。整个服务以在囚人士子女为介入的核心,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服务,支援他们适应父母入狱的负面影响,重新建立自信,健康快乐地成长,并顾及在囚父母及其照顾者之需要,连系在囚父母与其子女的关系,改善彼此的沟通,以达致和谐的家庭关系。计划的另一个重点是透过家庭团结的力量,协助曾违法的家属改过自新,甚至和家人一起做义工,服务其他弱势社群,发挥更大的家庭力量,回馈社会。本计划的特色是以「一条龙」及「一站式」的服务,贯串由违法人士被判入狱至出狱后团聚的阶段,并且将各种服务集中于一个服务点提供,让有需要的家庭更方便及快捷地得到适切的服务。
非主题 南区「爱心村」计划
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
南区「爱心村」计划于2003至今,获劳工及福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赞助,由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与香港南区妇女会以联盟形式,运用社区为本及网络的工作手法去设立南区「爱心村」,目的旨在网络居民、商户、官方及社团,组成互联网,服务渔光村、鸭脷洲村及华富村居民,从而创造一个可促进社会资本的环境,以达致自助互助、社区团结、社会融合及社区参与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有系统地将社区内的个别人士联系起来,本计划由2005年起,于屋村大厦中设立「楼长制」,委为义工为「楼长」,组织他们时常探访邻居,介绍街坊互相认识,以及及早识别有问题之家庭,于社区建立了互助的支援网络;同时,「楼长」亦主动地去发掘服务使用者的专长,为社区服务,充分发挥了以长补短、凹凸互补之效。

在持续发展方面,本计划于2004年成立了「义工咨询委员会」,并由一互委会主席担任该会主席,让不同年龄义工有机会参与统筹、策划、推行及检讨「爱心村」的工作,达致义工当家作主的目的,使计划得以在义工的协助下持续地发展下去。

南区「爱心村」计划过去四年的服务,充份发挥了「由社区自发,由下而上」的果效,为社区建立了邻里守望相助、互相关顾的安全网,使社会资本得以凝聚和共享,亦达致移风易俗的果效。

长者学习资讯科技与服务社会计划
香港明爱
透过学习与服务 长者能肯定自我 增强沟通 携手共越数码鸿沟

计划在元朗及天水围推行数码共融活动,培训「长者数码大使」成为社会资源,以电脑作为关爱媒体,透过「学习与服务」模式,鼓励长者学习电脑后与朋辈分享,减少数码恐惧。

服务内容具应用性,包括长者学习制作元朗历史简报、敬老动画,与学生分享;学习制作贺卡,关爱送赠身边朋辈;学用数码相机,为年长夫妇制作VCD;学用手提电脑,外展往乡郊、院舍、日间中心教授文盲、体弱长者;与学生配对于网上传情;成为电脑导师;协助更新网页及举办参观、讲座,提升长者视野。总共1,956名长者,427学生参与。

计划营造自学气氛,培养出长者学习资讯科技的动力,改变未能与社会同步的无能感,打破数码隔阂。

红裤子就业扎根学堂
香港青少年服务处
从社会资本的概念出发,分析青少年就业问题,除了归咎个人因素外,社会上欠缺足够的信任关系网络及就业资讯渠道不足也令青少年在就业上更加困难。而在失业青少年中,低学历青少年的竞争力相比其他社会群体更形不足,在社会身处的位置更为不利。

因此,红裤子就业扎根学堂采纳师徒制作为训练模式,借着师傅的个人魅力、在职业上的专业知识与及在业内的人脉关系提升低学历青少年的就业动机,配合连系社会中不同界别合力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及实习机会,不单让青少年肯定自己的能力,更让社会人士认识到青少年的才华,改变过往对青少年的负面标签,建立一个互信互助的共融社会。

本计划按青少年的个别才能开办社区维修队,由师傅带领青少年到独居长者家中进行家居维修,进而建立工作动机及工作操守。而潮流艺术队则包括年青人喜爱的玩意,如跳舞、音乐、化妆等,再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累积教学及表演经验,逐步在职业世界中开展事业上的新出路。

启发艺术潜能 展现公民素质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本计画旨在让不同阶层及家庭背景的2-6岁幼儿享受艺术及公民素质培育的均等机会,激发其创造潜能,和逐渐建立对人、对事、对社会的关爱情怀与态度;并将之融入家庭生活中,成为亲子间的共同文化。计画引入艺术家和商界的支援,使幼儿的潜能获得充分培育。透过儿童的艺术作品出版及展览、家长意见问卷调查及活动意见收集等,印证幼儿具有关心社会、关注环境及关爱社群的能力,展现其良好的公民质素,深获家长及社会人士的认同。
网开新一面计划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此计画建构了「网络成瘾之路」(COLA Model)和运用动机理论作为介入的主要模式,并引用美国具权威学者金伯莉‧杨博士所编制的「网络成瘾」量度工具整理了「上网习惯问卷」,以进行系统化的评估及研究,为香港本土化工作奠定了基础。而有关「上网习惯问卷」经本计画多次验证,是一个较客观、具信度和效度的问卷,可供同业借鉴。此外,本计画服务多元化,包括热线电话及上门辅导、「网络特攻」辅导小组及训练营、「健康网络大使」联盟、「网上同路人」家长支援网络、「健康使用网络」讲座、工作坊及社区教育等服务。计画曾多次进行跨专业的合作,包括资讯科技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学校及将军澳医院等。计画亦与不同专业进行培训及交流,包括学院、老师及医护人员等。
乐学训练计划
循道理观塘社会服务处
本服务处于2006年起获公益金资助三年,为50位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推行一个名为「乐学训练计划」的综合评估及训练先导计划。这是一个由跨专业团队,包括临床心理学家、社工、音乐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特殊教育训练主任等,到校为学童、老师及家长提供适切的融合教育服务。专家团队会为学童进行综合评估,包括大小肌肉发展、手眼协调能力、专注力及社交能力,从而为其设计个人训练计划,配合各项治疗活动,以达致改善及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此外,专家团队更透过观课、会议等形式协助老师掌握相关的教学技巧,以及推行家居训练,以培训家长协助学童成长,从而让他们寻回自信及学习的乐趣,在校里建立共融文化。经过一年的试验性推行,超过86%的学童在受训后,整体表现包括行为、情绪、学业成绩均有显注的进步,备受校方、老师及家长的赞赏。
优异计划:
敏锐触角奖 风雨兰 – 性暴力受害人危机中心
(一站式紧急支援及专门服务)
关注妇女性暴力协会
风雨兰自2000年起,致力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危机支援服务,而专业人士亦可透过廿四小时传呼转介受害人至风雨兰。一站式服务的理念是以受害人的需要为中心,尽量减少受害人奔走于不同的部门求助及遭到第二度创伤的机会,以及保障受害人的私隐。风雨兰以危机中心为基地,协调相关专业,包括辅导、医疗(即时诊治及避孕、性病检查及治疗、事后医疗跟进)、报警程序及外展陪同等支援。风雨兰会址设有辅导室、口供室、法医室和洗澡室等设施。风雨兰会定期为受害人及其家属开设治疗小组,协助受害人及家属从创伤中复原。除此之外,风雨兰亦会为相关专业人员提供有关性暴力的知识、受害人的需要、面对受害人应有的态度等训练。
协同效应奖 踏实之旅 – 社区防跌行动
香港明爱
骨折的后果相当严重,不单影响个人的活动能力及生活质素,更会加重照顾者、社会经济及医疗体系的负担和压力。有见及此,自2005年开始,香港明爱与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合作推行此计划,为有需要之长者提供高效及针对性的防跌策略,以建立一个「零跌倒」的社区。

计划结合医护界的专业技术,以分布全港的明爱中心为发动点,透过发掘73个社区的网络伙伴及586位受训义工,合力在全港6大区及13个地点,提供一站式的防跌及跟进服务,包括为5,625位人士提供评估,1,242位长者提供咨询服务,并鼓励了近700名长者参与「防跌健胳十式」运动班及按需进行家访。计划亦备有录影带、营运手册及教材套,与业界分享经验。

通过是项计划,低危的长者跌倒情况下降80.2%,而高危的长者跌倒情况则下降24%,可见针对性的防跌策略成效显著。

专业知识奖 与挑战同行计划
救世军
本计划以「家庭为本」的介入模式,为智障人士家庭提供以下多元化的社区生活支援服务:
(i) 危机介入(crisis intervention)-协助家庭因智障亲人的挑战性行为引起在相处上的失衡,在介入过程中同时强化家人解难的能力及技巧及建立智障亲人合宜的生活行为,以过渡当前的危机。

为家庭提供有具体目标、时限性及阶段性的个案策划,提供处理挑战性行为及支援家庭两方面的「行为管理」及「家庭支援」服务套餐,包括不同专业同工如职业治疗师、临床心理学家及社工之评估服务、离户式或到户式的介入服务、协助家庭纾减压力的「家庭支援」服务等等。


鸣谢

标志设计

谢俊谦博士

2015 BP Logo

标志以卓越实践Best Practice之 ‘B’及 ‘P’两个字母组成,并以‘首屈一指’为主题


评审准则

  • 评审将分两阶段进行,如服务/计划被挑选进入第二阶段评审,机构将需要于提交一份详细报告及派代表与评审团会面,介绍计划之特色及成果。

评审准则

评分比例

适时识别及回应服务对象和社会的需要

15%

服务理念及工作手法:

展示服务设计如何达致服务目标

25%

服务果效

达到服务成果及使用合适之成效量度工具
有效运用人力、财政及社区资源
有持续及长期果效

25%

巩固知识及实践智慧:

清楚分析及纪录关键成功因素
清楚描述有关实践经验于未来工作的应用性及参考价值

15%

意念创新

10%

发挥跨专业 / 跨服务合作的力量

10%


联络我们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服务发展)

电话号码: 杨小姐 (852) 2864 2944 / 黄小姐 (852) 2876 2404

传真号码: (852) 2865 4916 / (852) 2876 2449

电子邮箱: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