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谱系障碍是指「社交沟通有困难」及「行为狭隘﹑固执」的人士。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算,每68人当中就有一名自闭症人士,按此推算全港约有8至10万自闭症人士。

香港耀能协会个案经理梁振文指,自闭症人士的对话话题及兴趣比较狭窄,在表达上较为直接,令人对他们的印象不太好,容易被人排挤,所以建立人际关系比较麻烦,例如自闭症学童在分组做功课上容易被人遗忘,难以完成分组功课,影响成绩;在工作方面,对规矩及职场文化的不了解,上司及同事交工作给他们时,他可能不完全了解工作要求、不懂交待自己的工作进度,而上司及同事只看结果,这样会误解他们是懒惰、不懂工作、不明指令,但不等于他们的工作能力低。这些都是他们于工作场所的不利因素,长此下去,令他们不可长期维持同一份工作。

香港耀能协会的「真色珍我」自闭症人士支援服务,由临床心理学家﹑社工、职业治疗师及言语治疗师为青少年提供生活适应、人际关系技巧及升学就业出路等意见,协助他们面对社交及工作环境的挑战。

其中一位服务使用者是Kenny,他与一般学生一样就读主流学校,直到中学,通识科考试经常不合格,老师及社工察觉他难以表达心中所想的答案,转介评估后,被评为属于高能力自闭症人士。梁姑娘指Kenny找到自己的兴趣是电脑,选择修读资讯科技学士课程,Kenny现在协会的言语治疗师协助下,改善了表达能力,协会亦成功协助他找到与IT相关的兼职工作,为将来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与自闭症人士谈话时,不要太多潜台词,或者说话太兜圈,说话直接一点就可以了。其实不用担心会否伤害我,直接说那样喜欢,那样不喜欢,那样做得好,那样做得不好,有什么要求,反而我更容易处理。」Kenny说。香港耀能协会注册临床心理学家黄志茵表示,公众应理解和尊重每个人士都有不同之处,自闭症人士亦一样。她问过很多自闭症朋友,想大家对他们当作普通人,而事实上每个人和他们都是一样,都自己有特别兴趣,好像大家放工后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想对「普通人」的定义阔一些,所有人都有不同特性,不同喜好,当大家与自闭症人士相处时,不是要大家迁就自闭症人士,而是因应自闭症人士有着不同特性,请公众尊重自闭症人士,与他们相处。

香港耀能协会自闭症咨询专线 2336 885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