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乐龄科技萌芽

發布日期: 2018-11-2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很多人都这么说,年纪愈大就愈像小孩子,过去几天在乐龄科技博览真的有所体会。看见不少长者试用各式产品,例如踏单车环游世界、试食各种糊餐,或者与陪伴机械人谈天说地,都是充满好奇心,而且笑得有几分童真。

尤其星期日雨势颇大,心想参观人数会受影响,但午后人流络绎不绝,很多都是一家几口,扶老携幼一起来。见到一位妈妈跟孩子说 : 「日后你可以买这些产品给我用。」这些画面特别窝心,因为我们举办博览的目的就是要令乐龄科技普及化,提升市民的意识,让长者可以选择居家安老。在香港照顾长者的压力是很大,乐龄科技就是要减轻照顾压力,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今次来参观的除了不少社福界同工,还有医生及其他医疗专业,也有从事建筑行业的专家。他们都认真地看看有甚么新科技可以应用于自己的专业上,无论是协助身体残障或年老体弱的病人,或是建设无障碍的居所或院舍。可见乐龄科技的概念已得到各界的重视。

还有好几家社福机构,不但介绍如何运用科技产品服务长者,原来他们也有自行研发新的软件和硬件,这些产品可能不是很高科技,却是很贴心地回应长者的不同需要。看见他们对服务质素的承担,以及那份创新的精神,特别令人鼓舞!

乐龄科技在香港已萌芽,仍需要大家合作,努力灌溉,令长者及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得到最合适的服务及支援。

(文章刊于2018年11月2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乐龄科技博览
乐龄科技博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