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乐龄科技推手

發布日期: 2017-05-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在网志谈过外国,如日本和台湾如何利用科技应对人口高龄化,一些专为长者发展的新科技产品也被引入香港,用于提升社会服务质素。其实,香港也有专门机构正在致力推动乐龄科技发展,位于吐露港沿岸的香港科学园就设立了一间「智慧生活@科学园—家居安老体验馆」。

为筹备六月中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早前参观体验馆,亦带了一群社福界同工亲身体验科技与创新设计如何提升长者生活质素。

体验馆面积约500平方呎,展示逾30项由科学园园区公司与合作伙伴的创新发明。展览参考香港房屋协会长者友善家居指引设计,在起居自主、健康检测、家居安全及复康保健四方面,将科技融入长者友善家居。

进入体验馆,先看到可「变身」的电动轮椅床。这电动轮椅床可随时「变身」,床垫能分成两半,只需一位照顾者在旁协助,简单按下按钮,其中一边即可「变身」成轮椅;相比起由照顾者扶抱行动不便人士由床移动至轮椅的一般情况,使用电动轮椅床让用家感觉更安全及舒适,亦可减少照顾者在转移过程中的体力消耗,以及降低两者受伤的风险。

香港每年有不少长者因跌倒而需要入院治疗,轻则造成瘀伤,重则骨折。安全地板是一种可以有效吸收撞击力的地板。地板外层为防滑及耐用的物料,内部由无数的球状微粒组成,能吸收因跌倒而产生的撞击力。体验馆将安全地板应用于浴室内,让长者出入更安全。

此外,还有沐浴机、监察血压的智能手表、防跌衣履、测量睡眠窒息症的指环,以及健脑游戏等,许多产品都会于下月中的乐龄科技博览展出。

透过今次活动,可以集合不同界别的专家、社区领导及服务使用者一起推动发展长者科技,以至无论在居家安老以及院舍服务方面,大家都可以好好运用科技。

(文章刊于2017年5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智慧生活@科学园—家居安老体验馆」
图片说明:「智慧生活@科学园—家居安老体验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