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安老院员工需要人手处理大量的文件及记录存档,带来沉重的工作负担,而大量的传统抄写工作亦吓怕青年入行。」香港明爱安老服务总主任余美玉说。

明爱研发eCare无线安老管理系统,旨在减少前线护理人员的行政工作量,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减少人为错误,从而腾空更多时间,让护理人员专注于院友的护理工作。除了明爱辖下9间安老院使用之外,同时开放给全港的公私营院舍申请使用,现时已有过百间安老院使用。系统更获得【2018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市民大奖】。

香港明爱资讯科技创建中心主管杨添灿表示,在安老院中有很多文件工作,包括:长者各项的社署福利申请、传染病数据、药物数据,甚至看医生覆诊及长者病历等。以前全部需要用文书方法处理,有了这个系统后,全部用电子方法及电子平台处理。

余姑娘指,系统起了三大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提示」,当同事做漏了工作,系统便会作出提示;第二是「监察」,院舍管理层及护士可以透过系统作出即时监察,第三是「存档」,所有的护理资料即时输送到电脑,在无纸的环境下将重要的数据存档。她与前线同事商讨后,发觉同工工作比以前畅顺,不再需要将数据抄写到纸张上,然后再输入电脑,同时避免在过程中出错。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