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要紧

發布日期: 2022-01-0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反复,新一波是变种病毒Omicron在社区扩散,近日出现源头不明个案,专家指社区或已出现隐形传播链。鉴于情况严竣,为防第五波疫情全面爆发,政府随即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暂停晚巿堂食两周,暂停医院和院舍探访,并关闭特定处所和取消多项活动。

饮食、健身中心,戏院等行业立即面对很大冲击,尤其是原本憧憬多做团年饭生意的饮食业。至于学生,家长和老师们也如坐针毡,一旦社区传播至学校和学生层面,就一发不可收拾,届时网课可能是唯一选择。

然而,即使有多大不便,我们也必须以大局为重,做好防疫抗疫才有望走出阴霾。不过,经过两年的试炼,我们在维持生活和服务方面应该可以做得精准和精明一些,例如根据各人是否已接种疫苗、是否有长期病患、传染机会和社交距离等风险分级,有限度地在实体和线上继续提供合适的服务予巿民,尤其是对弱势社群的社会福利服务,而毋须全面停摆。

至于因长时间抗疫而出现的抗疫疲劳和抗疫意识下降,全世界许多地区都出现此情况。香港红十字会去年曾就抗疫疲劳进行问卷调查,超过六成受访者出现「艰苦经验」、「自觉严重性」、「风险认知」及「关注/察觉程度」等抗疫疲劳症状,而家人朋友互相支援则有助振作起来,继续打这场「疫境波」。读者可浏览香港红十字会网页了解应对方法和获取资讯:https://www.redcross.org.hk/tc/PSS/anti_pandemic_fatigue.html

文章刊登于2022年1月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应对抗疫疲劳(资料来源:香港红十字会)
应对抗疫疲劳(资料来源:香港红十字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