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的社交娱乐专案

發布日期: 2021-12-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本港正值人口高龄化,长者福祉令人关注,谁都希望有个丰盛晚年,可惜不少长者未能如愿,目前有15万独居长者和另外30万名长者组成的「双老家庭」,他们或多或少面对各种社交、医疗和生活难题。

社联同事在内部「RE-THINK 社创点子比赛」中很担心长者是否得到适切支援,尤其在疫情下,独居长者就更难与家人和社区人士接触。东华三院和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曾经进行一项关于长者孤独情绪与精神健康的研究,结果显示从未使用电脑、智能电话或者平板电脑的长者,有较严重的孤独感。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今年十月进行的调查也指出长者社交孤立可能增加患病风险,惟受访长者中,80岁或以下的长者有七成使用智能电话,而80岁以上的长者则只有28%使用,资讯科技并未全面在年长族群普及。

为连结有相同志向及兴趣的长者,并建立社会同伴关系,同事们提出一个实体与线上并重的方案,把时下于大中华区流行的「迷你唱K房」改装成「迷你娱乐交友室」,并结合流动智能应用程式使用,命名为「颐乐无穷一站通」。

简单来说,是在长者时常流连的地方,例如酒楼、屋村商场及地区中心等摆放「迷你娱乐交友室」,具备多种简单易用介面和功能,包括娱乐、资讯、交友、情绪支援,以至提供免费网上视讯电话服务等。这个建议看似天马行空,其实所有元素已在社区,只是找个载体方便长者使用,但也要考虑如何有效和及时为长者解决使用上的困难。

谈到这里,再提一下港大调查的结果,过生日、过节和扫墓祭祖等均为受访长者最希望后辈陪伴并感到受重视的事情,我们就趁着冬至和未来几个新历和农历节日,为长者们送上问候和祝福吧。

文章刊登于2021年12月2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东华三院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长者认为有后辈陪伴和备受重视的10件事。
东华三院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长者认为有后辈陪伴和备受重视的10件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