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严重,数以百万计的市民感染新冠肺炎,他们康复后有不同程度的「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长新冠),而前线院舍同工反映,院舍长者的长新冠征状包括吞咽能力下降,影响长者进食,部分更需要由正餐改食糊餐。在嘉里集团支持下,香港盲人辅导会九龙盲人安老院参与了香港大学吞咽研究所的计划,言语治疗师到院舍为曾经确诊的长者进行吞咽能力评估及制订个人训练计划,由言语治疗师的助理提供一星期二至三次的训练,改善长者的吞咽能力。

长新冠院舍长者吞咽能力下降

「患上新冠肺炎长者吞咽和饮水都会每况越下,我们评估他们进食为何受到影响,例如身体机能下降,手部无力进食,食欲下降,在环境上他们困住在自己床位,都容易影响他们胃口。在两个多月的留院隔离情况,他们的体重是有所下降。」香港盲人辅导会九龙盲人安老院院长杨琼说。

香港盲人辅导会一级职业治疗师赵达燊为长新冠长者进行90毫升饮水测试,了解他们的吞咽及身体机能状况。正常来说,长者饮水时血氧水平不会有太大变动,但长新冠长者饮水头60秒时,发现他们的血含氧量下降,然后大约需要30秒才可以提升血含氧量,恢复到原本状态,这是机构在院舍中未曾发现的。

「长者康复后呼吸会差了,他们肌肉的能力会下降,这两样都和进食好有关系,进食时那道气不协调,是比较容易浊亲,进食时需要用到不同肌肉,如果他们肌肉转弱,他们会不够力进食,不够力去食,可能系咀嚼不好,都会令长者吞咽时浊亲。第三个比较常见原因是,长者患上新冠肺炎时曾经插喉,所有插喉人士的康复期他们吞咽能力及声线都会变差。」香港大学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说。

长者吞咽能力训练

在嘉里集团支持下,香港大学吞咽研究所开展吞咽能力训练计划,照顾一群院舍新冠肺炎康复长者,言语治疗师到院舍为曾经确诊的长者进行吞咽能力评估及制订个人化训练计划,由言语治疗师的助理提供一星期二至三次的训练,改善长者的吞咽能力。陈博士说:「在外国文献看到,如果我们立即提供集中治疗,他们进食能力会很快进步。长者有言语治疗师做评估,例如他条脷差了,没有力咀嚼,吞咽时颈部肌肉不足,知道问题后,我们会设计个人化训练计划,例如练习条脷要多大力,要练多少下,是否用电刺激,只有言语治疗师设计好,这个计划的特色是会有助手协助训练。」

赵达燊表示,根据在2022年2月疫情爆发的数据,超过一半长者40位需要进食糊餐,长者们接受了香港大学的训练后,在2022年6月再做统计,发觉他们进食糊餐的数字已经回落到29位,下降了13%。

留意院舍及小区长者的吞咽情况

陈博士指,需要留意新冠肺炎康复长者的进食情况,例如:进食和饮水时有没有比较多出现咳或浊到,有没有向照顾者表示不喜欢吃东西,长者体重有没有下降等等。如果有以上情况,就需要尽快找言语治疗师进行详细评估,看看他们是否因为患上新冠肺炎后,身体状况转差,需要进行吞咽训练。

家居吞咽练习「口部强身操」教学短片

https://youtu.be/vEywdgd5tgM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