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餐膳推广 识食・回味

發布日期: 2017-07-06

本港人口老化问题日渐严重,部分长者会选择住安老院舍,他们当中不少有吞咽困难,因此膳食处理非常重要。啬色园护理安老院与语言治疗师及营养师合作,对院友作出个人评估,就不同需要而分别提供三种长者餐,包括正餐、碎餐及糊餐。同时米饭有四种软硬程度之分。

为唤起院友、员工、家属及社区人士对体弱长者饮食的关注,啬色园自二零一三年起开始举办长者餐膳推广活动,将旗下五间安老院划分为团队,参长者餐单设计比赛。 啬色园副主席马泽华指出,所有比赛餐单达到长者膳食要求, 包括易食、易吞、易消化、美观,另外又用上养生、蔬菜等有益食材。他表示有院友及家属反映,对院舍的膳食感到满意。

「菜要剪碎,肉类及鱼柳亦要剁碎,让吞咽困难的长者方便进食。」啬色园安老院厨师陈杏芳指,经常教导家属煮长者餐的方法,使长者回到家中亦可得到合适饮食。甄丽慈师傅则称,平常院舍的两餸自选餐最受欢迎,看到院友将饭餸吃得「干干净净」,为她带来满足感,「佢哋食得开心,我哋又做得开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