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理能力、保持身体健康是长者开心过晚年的最好条件,这非靠长者累积修来之福,伸手助人协会老人之家累积近30年经验印证:群体生活、自由活动、协助长者管理健康,是让长者保持良好身体机能,延缓衰老的最佳方法。

75岁的杨丽芳五年前选择入住有别于一般安老院舍的老人之家。她说自己身体多毛病,十年前更曾患癌症,惟子女都忙于工作难以贴身照顾,「自己执药常执错」。

为协助院友解决食药烦恼,伸手助人协会交托社区药房预包七天药物,药物板分成一星期、每天早午晚三格,免去长者自行执药的烦恼。另外亦会安排义工每周为长者检查身体,以及定期举办由护士、中医师或其他治疗师主讲的健康讲座,让长者学懂管理身体健康。

杨丽芳在老人之家生活五年以来,身体亦保持健康,没有进一步恶化。她又说:「如果我们有不舒服,驻院社工会多加留意我们,又会叫其他老友记帮忙,其他老友记也很好,帮忙买饭盒,买菜煮饭,很愿意帮忙。」

在竹园北村老人之家住了近十年的81岁刘燕馨喜欢将「老人之家」称为「自由之家」。她是活泼的老友记,最喜欢说笑和游泳。清晨4时许起床,刘婆婆都会在床边做伸展运动,然后出门游泳;早上9时回到活动室,与一众老友记一起做简易运动。有时又会到三楼运动室做单车机。运动室内也有数张按摩椅,深得老友记的喜爱。

伸手助人协会分别于黄大仙竹园北村、宝林村和小西湾村设有老人之家,各占地两层公屋楼层。他们利用这些空间发展出独特的长者共住模式,结合住宿与基础医护的元素,群体生活亦有助长者增强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老人之家供年届60岁、有自理能力、有住屋需要的长者申请居住,每个单位由二至四名长者合住,合共提供355个宿位予有自理能力的长者。月租1,835元。目前,老人之家的平均轮候时间一直上升,需要轮候一年半,反映健康长者的住屋需要,亦有愈来愈多的长者接纳「共住」模式。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