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18年8月16日】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辖下的社会企业商务中心每年编制及出版《社企指南》。截至2017年年底,全港有654间社会企业单位,比之前一年上升7.2%。它们分别由301个团体所营办,当中获《税务条例》第88条豁免缴税的团体有147间(占48.8%),未有获豁免缴税的有154间(占51.2%)。

社企种类方面,占总数最多的首三个类别分别为「生活百货」(17.7%)、「饮食」(15.2%)及「健康护理及医疗」(14.6%)。去年共61个新社企单位成立,其中「教育及培训」类别所占的比例最高,达26.7%。

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主管谭颖茜女士表示:「香港的社企发展十多年来愈见成熟,愈来愈多社企希望扩大规模以达至更大社会效益。若要扩大整体规模,企业需要额外资金、人力资源、良好的管治架构及管理去支撑跳板。此外,愈来愈多非获税务豁免的团体营办社企,今年更首见比例突破一半。相比获豁免缴税的社企,他们或有更多不同融资渠道,从而扩大规模,以达至更高的社会及财务目标。」

「长屋设计」(长屋)便是一例,社企业务急速扩展,并成立分公司「长屋科技」开拓新的「乐龄科技」业务,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现金流紧绌问题,早前透过出售部分公司「权益」(equity)得以融资,成功扩大规模。「长屋设计」联合创办人雷炜程先生表示,「长屋希望透过发展更丰富的业务,以完善其为推动居家安老的使命;然而在拓展业务时,在现金流及经营流程面对不少压力 。」最后,雷先生在数位潜在投资者中,找到理念相近的兴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暨工业家张益麟先生作为合作伙伴,长屋除了得到注资外,更获得有关企业定位及业务管理方面的意见,提升了长屋的经营效益。

现为长屋集团主席的张益麟先生表示,公司过去也有以CSV(Creating Shared Value;「创造共享价值」)的概念投资社企,「把CSV放进公司的营运策略,是投资而非成本。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为透过专业知识的转移,提升社企的整体能力。」

《社企指南》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自2007年开始每年编制《社企指南》,以印刷本、网上搜寻器及手机应用程式(App)等形式,罗列全港社会企业的资料供公众查阅。《社企指南》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支持及认可,是各政府部门、公营机构、企业及院校履行责任采购的重要参考资料。本中心积极推广《社企指南》,使更多社会持份者及公众人士能够认识以及更有系统地搜寻社会企业资料。现累积发行量逾10,000册、手机应用程式下载量超过4,000次、以及网上搜寻器使用量超过350,000次。

iOS: https://goo.gl/h1S9tC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ebcapp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是社联辖下一个主要推动社会创新及社会企业发展的协作平台。2008年获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以及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成立,支援本地社会企业及其受惠者。通过各项伙伴计划,促进商界、专业团体与社会企业之合作;提供起动及扩展基金,支持社会大众开办社企,并透过各项能力建设及公众教育活动,推动责任消费及社会创新。

网站:https://socialenterprise.org.hk/zh-hant

 

长屋集团

长屋集团辖下拥有「长屋设计有限公司」及「长屋科技有限公司」。社企「长屋设计」于2015年成立,为长者设计及营造适合居家安老生活的社会企业平台。于2017年成立「长屋科技」拓展「乐龄科技」业务,研发及应用「乐龄科技」产品,全方位支援本港长者居家安老。

网站:https://www.longevitygroup.net/home-zh

 

下载相片、单位图片及 附件《社企指南2018》数字附件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电话:2876 2474 [email protected]

社联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项目经理

黄佩婷小姐

电话:2876 2420 [email protected]

长屋设计联合创办人

雷炜程先生

电话:3611 6963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