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舍互助 建立网络 改善生活

發布日期: 2017-05-04

去年年底,茶果岭寮屋区发生一场大火,当时消防员还未到场,由村民组成的防火队就第一时间出动救火。他们有人拖喉、有人灌救,有人就拍门协助邻居疏散,直到消防员抵达接管现场。防火队的敏捷反应和展现出的邻舍互相精神,事后被传媒广泛报导。

茶果岭防火队成立至今34年,是在港府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之下,由邻舍辅导会协助组成。65岁的罗振常是防火队队长,几代都住在茶果岭,对家园有深厚感情。

他表示,该村早期交通不便,车辆无法进入,若发生火警就要靠消防船,因此街坊不时自发救火。邻舍辅导会的社工有见及此,便协助村民组织防火队,让他们向消防处学习救火理论,又向当年钻石山元岭寮屋区的防火队学习实战技巧,更在村内自设防火喉和防火帽。防火队每年会举办防火活动、印小册子,提醒居民小心防火。

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早在1978年推出,目的是资助非政府机构,协助贫乏社区的居民认识社区问题,唤起关注,最后透过邻舍互助,改善生活福祉。然而,1992年全港共有51工作队,至今已大减至只余17队工作队进行邻舍发展。

退休社工讲师莫庆联表示,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有存在的必要,非政府机构可以透过计划为贫乏社区的居民提供服务、争取权益,去改善他们日常生活和建立邻舍关连。他指出,香港仍有巨大的贫富悬殊,劏房、板间房、以至搬入新市镇的居民,都面对支援不足、服务不够的处境,因此他希望政府能重新检视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重投资源,协助贫乏社区居民助人自助,改善生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