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揽炒终局

發布日期: 2019-07-3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国务院港澳办的矛头直指激进示威者使用暴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并要求社会各界抵制暴力。这种论述,任何对中港政治有点认识的巿民,早就预料得到,甚至已经消化好了,所能震慑的大概只是游离人士吧。

激进的那一群早就带着受伤和被捕的心理准备行事,甚至视死如归,行动会继续升级;而警方得到中央赞许,恐怕会更有恃无恐地狠狠打下去。莫说有记者、社工、救援人员被捕,就是有示威者被打至重伤,甚至身亡,恐怕是迟早的事情。警察的情况可能亦不遑多让,武力与暴力只是一线之差,令人忧虑。

单单谴责暴力也阻止不了悲剧发生,由仇恨割裂的伤口将永远无法愈合。我们极不想看到揽炒终局,为纾缓社会气氛和汲取教训,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通盘调查事件是最基本和最急切的方案。

坊间开始探讨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时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的做法,寻找真相,促成社会和解,以至特赦部分人士,这值得社会考虑。

文章刊于2019年7月3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