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SEN」孩子的感知花园

發布日期: 2019-05-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或许你在街上遇过一些比较「与别不同」的小朋友,他们可能会四处乱跑、发出兴奋的叫声、手舞足蹈,有的则注视某些东西,有时会引来路人的奇异目光。

其实这些可能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小朋友,他们对外界的声音、触觉及视觉等感知需要特别敏感,当感知需要不被满足,就会自我寻求「刺激」,亦是旁人眼中的「行为问题」。他们需要透过不同的训练满足感知需要,例如 :打秋千、玩水、捉摸不同质感的物品等,提升他们的感官能力,同时减少一些「行为问题」。

社福机构及特殊学校一直以来提供很多的感知训练课程给予SEN学童,但提供训练所占的空间大及设备多,维修保养费用的确不少,而坊间有不少有心的义工及公司愿意协助业界。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由匤智会张玉琼晨辉学校与香港宝嘉建筑有限公司携手合作的「共融感知花园」计划,公司运用在建筑上的专业知识,免费为学校重新设计及开发校园的戸外活动空间,运用各种地盘弃置的环保材料翻新及加工完成的游戏区,建立感知花园,例如 :种植四季不同生长形态的植物、提供嬉水设施及创意走廊,让学生通过声音、视觉、触摸和对大自然的探索,提升他们的感官能力。

有句英文谚语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即是说 :「教养好一个孩子要一村人的努力」。SEN学童亦不例外,在跨界别协作下,运用建筑公司专长,改善特殊学校学童的学习环境,为老师提供多个教育选择,这计划同时获得社联「商界展关怀」计划的「杰出伙伴合作计划奖」,正正是一个良好实践例子。

 

文章刊于2019年5月2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共融感知花园
共融感知花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