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减低强积金成本

發布日期: 2022-06-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立法会上周三读通过《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本港将于2025年起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在此之后雇主为雇员作出的强积金供款及累计权益,不可再用作抵销支付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虽然当中涉及政府向雇主补贴,但总算修正了一个困扰打工仔超过二十年的问题。

不过强积金改革还未完结,尤其这年来退休的朋友,看到强积金大幅下跌,相信也眼泪连连,这除了因为受到疫情和巿场波动影响,当中也涉及偏高的收费。

目前强积金规定所有强积金计划都必须各自提供一个「预设投资策略」(外界俗称为「懒人基金」)。若强积金计划成员没有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受托人便会自动将他们账户内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策略」进行投资;计划成员也可主动选用「预设投资策略」。这个选项的好处是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而自动降低投资风险、收费设上限为0.95%,并采用环球市场分散投资风险。

然而,对比海外类似退休金制度,本港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的0.95%收费比率仍然偏高,更莫说其他基金的收费平均可达1.5%以上,故政府及强积金管理局必须想方法进一步减低收费水平。

为了提高议价能力以降低行政费用,可考虑由政府或非牟利团体作为「公共受托人」营运基金,在现时「预设投资策略」的基础下,发展开支水平更低和回报更稳定的制度,甚至更进取地将基金收费上限减至低于0.5%。事实上,现时有不少国家采用这方法,包括瑞典、智利、英国和新西兰等,均能大幅减低收费。

长远而言,应把强积金与现时其他的退休支柱整合,保障长者于退休后有更充足及稳定的现金收入,能够安享晚年。

文章刊登于2022年6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强积金投资回报可升可跌)
(图片说明:强积金投资回报可升可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