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_banner

新闻稿2019828新学年开学在即,无论学生、家长、老师、社工及辅导人员均难免受当下的社会冲突和矛盾影响,甚至担心这些矛盾会伸延至校园。在这个关键时刻,学校持守专业,同时与社会各界协作,以应对社会危机。香港中学校长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和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将携手支援学生,并为教职员和社工提供训练,建立能力及协作网络,与学生及家长同行。

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校长
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校长

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校长强调,学校一向是学生可以平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在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校园既有的关爱、聆听、互相尊重和支援氛围,正是应对危机的重要元素,可避免敌意和仇恨滋长。

「无论发生甚么事情,必先守护学生,尽力提供一切协助。我们会一直陪着学生和家长走过这个艰难时期,以关爱包容化解纠纷。透过学校、社工及临床心理学家的专业协作,我们有信心让学生免于恐惧。」

学界将提高意识,以专业的态度建立应变机制和支援系统,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1)以关爱的态度聆听学生的声音和需要;(2)按学生的需要提供各方面的协助及支援,特别学生的社交关系及情绪上支援。他呼吁任何人士或团体不要把学生和校园卷进社会动荡的漩涡之中;同时,他表示相信学校会尽一切努力守护学生,以关爱包容化解社会纠纷。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表示,社福界一直注视当前社会事件的发展,亦关注学生在开学后的情绪及各种需要,积极构思如何与学校协作,提供适切的介入和支援。他强调,在社会矛盾和纷争尖锐化的时候,可能会为学生之间或学生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带来极大的张力,亟需辅导及相关服务,故处理手法必须灵活和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才能促进彼此复和。

面对有需要转介至专业服务的个案,社联「港讲诉Time To Heal 」计划将资助因社会危机而导致严重心理创伤及家庭关系决裂的人接受心理治疗服务;资助怀疑患上精神健康疾病的人士接受精神科初步诊断及治疗,预计以上两项资助可惠及1,000人。再者,计划会提供100场训练及社区支援服务,例如教授社工及教师应对社会创伤下的家庭及人际冲突和情绪困扰等。今日举行首个工作坊,题目为「非暴力沟通」。

 

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郑宝君女士
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郑宝君女士

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郑宝君女士表示经历重大社会事件,每个人受到的影响都不尽相同,同时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复元能力。支援学生情绪时,建议采取观察式的等待(Watchful waiting),细心观察学生的反应,在适当时机提供支援或转介。

安全和尊重是建立互信关系的基础,一个平和稳定和有一定私隠的环境有助建立互信。如果遇到学生未必愿意谈论的话题,可以等待他们准备好再谈,以示尊重,亦能避免为学生带来压力或伤害。一个开放式的沟通技巧有助了解对方的想法,亦可协助他们看到自己的能力,支援自己处理压力。如遇上紧危情况,则以保护学生人身安全为首要。

再者,老师都希望照顾好学生,但也要紧记照顾好自己才能给学生所需。老师也要有自己的支援网络,感到困难时有所支援。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未来两天会联同9个学界团体举办32场工作坊,以「尊重与信任、关爱在校园」为主题。

 

– 完 –

 

 

下载记者会图片

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校长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

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郑宝君女士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