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_banner

新聞稿2019828新學年開學在即,無論學生、家長、老師、社工及輔導人員均難免受當下的社會衝突和矛盾影響,甚至擔心這些矛盾會伸延至校園。在這個關鍵時刻,學校持守專業,同時與社會各界協作,以應對社會危機。香港中學校長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將攜手支援學生,並為教職員和社工提供訓練,建立能力及協作網絡,與學生及家長同行。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校長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校長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校長強調,學校一向是學生可以平和生活的重要場所,在社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時,校園既有的關愛、聆聽、互相尊重和支援氛圍,正是應對危機的重要元素,可避免敵意和仇恨滋長。

「無論發生甚麼事情,必先守護學生,盡力提供一切協助。我們會一直陪著學生和家長走過這個艱難時期,以關愛包容化解糾紛。透過學校、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協作,我們有信心讓學生免於恐懼。」

學界將提高意識,以專業的態度建立應變機制和支援系統,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1)以關愛的態度聆聽學生的聲音和需要;(2)按學生的需要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及支援,特別學生的社交關係及情緒上支援。他呼籲任何人士或團體不要把學生和校園捲進社會動盪的漩渦之中;同時,他表示相信學校會盡一切努力守護學生,以關愛包容化解社會糾紛。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表示,社福界一直注視當前社會事件的發展,亦關注學生在開學後的情緒及各種需要,積極構思如何與學校協作,提供適切的介入和支援。他強調,在社會矛盾和紛爭尖銳化的時候,可能會為學生之間或學生與家庭之間的關係帶來極大的張力,亟需輔導及相關服務,故處理手法必須靈活和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才能促進彼此復和。

面對有需要轉介至專業服務的個案,社聯「港講訴Time To Heal 」計劃將資助因社會危機而導致嚴重心理創傷及家庭關係決裂的人接受心理治療服務;資助懷疑患上精神健康疾病的人士接受精神科初步診斷及治療,預計以上兩項資助可惠及1,000人。再者,計劃會提供100場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例如教授社工及教師應對社會創傷下的家庭及人際衝突和情緒困擾等。今日舉行首個工作坊,題目為「非暴力溝通」。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鄭寶君女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鄭寶君女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鄭寶君女士表示經歷重大社會事件,每個人受到的影響都不盡相同,同時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復元能力。支援學生情緒時,建議採取觀察式的等待(Watchful waiting),細心觀察學生的反應,在適當時機提供支援或轉介。

安全和尊重是建立互信關係的基礎,一個平和穩定和有一定私隠的環境有助建立互信。如果遇到學生未必願意談論的話題,可以等待他們準備好再談,以示尊重,亦能避免為學生帶來壓力或傷害。一個開放式的溝通技巧有助了解對方的想法,亦可協助他們看到自己的能力,支援自己處理壓力。如遇上緊危情況,則以保護學生人身安全為首要。

再者,老師都希望照顧好學生,但也要緊記照顧好自己才能給學生所需。老師也要有自己的支援網絡,感到困難時有所支援。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未來兩天會聯同9個學界團體舉辦32場工作坊,以「尊重與信任、關愛在校園」為主題。

 

– 完 –

 

 

下載記者會圖片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校長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鄭寶君女士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