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长者餐

發布日期: 2017-05-0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最近半年到日本几趟,是旅游抑或考察,许多时候都分不清了。今次人在东京,不忘找些与社会服务有关的店子,看人家如何把服务融入日常生活。

银座有间由日清医疗食品公司开办的试验餐厅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外表装潢怎样看都是形格餐厅,由名厨主理,提供简餐。然而,当看到单张简介及餐牌,就知主事机构极尽心思,希望餐点能够适合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的食客。

图片所示的Baked Mousse Doria,其实是芝士蛋肉碎焗饭,造得软糯,适合长者及有吞咽困难的康复者食用。长者与家人朋友同来亦各有合适的美味食品。此外,餐厅亦提供色香味俱全的「糊餐」。

糊餐的出现乃基于因年老或疾病而引致咀嚼机能衰退情况,例如牙齿松脱、中风、认知障碍症、柏金逊症等,因而将食物调校至合适的质感,减少他们进食时咀嚼的次数,亦能让他们较易摄取所需营养。

糊餐虽营养十足,但糊状外表稀烂,日日如是,难引起长者食欲。随着食物科技的进步,台湾及日本正在研发新一代的糊餐,甚至使用3D打印技术塑造精致外貌。

日本则更进一步,希望改变饮食业文化,除了银座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越来越多餐厅照顾到年长顾客的需要,横滨巿的风の音中菜馆也特意为长者烹调中式碎餐和糊餐,就连洗手间亦有许多辅助设施,方便长者使用。港人熟悉的吉野家集团也为日本院舍提供特别软糯的牛肉饭。

本港也有社会服务机构将新烹调技巧引进长者餐饮,例如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的「怀锡料理」,将糊餐制作食物造型,至于圣雅各群会的项目也迅速发展。今后不单在长者及残疾院舍提供美味糊餐,有望推出巿面发售,让居家安老的长者也能享用。

美味糊餐背后是一份关爱,希望长者吃好,健康快乐。

(文章刊于2017年5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银座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
银座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