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行业新力军

發布日期: 2017-02-2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本港人口高龄化,可见护理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奈何现行服务长期供不应求,数以万计的长者正在轮候院舍服务。不过即使有地兴建院舍和硬件,人力资源却无法配合得到,院舍基层前线人手严重不足、流失率也高。

目前安老院舍基层前线人员的出缺率普遍达10-20%,而流失率更达25-30%(参考资助院舍统计数字,估计私营院舍可能更高),严重影响服务的质素及士气。除了公众对行业缺乏认识外,部分院舍的工作环境未如理想,还有一些私院侵害长者人权及私隐的事件等新闻,也会让公众对行业有负面印象,令有心人却步。

最近和一些年轻前线护理人员谈过,他们尤其担心长者起居生活乏人照顾,每有院友离世也感到痛心。言谈间,不难发现他们很有使命感,充满关爱和热诚。

然而,要让年轻人继续在行业服务,就要提供理想的工作环境及发展机会,也要得到社会对护理从业员的肯定。他们照顾长者的起居生活,守护着长者健康及生命,如此有意义的工作理应获得更多尊重及赞赏。

如何吸纳更多年青人加入安老护理行业是个大议题,政府固然有责任推动,而民间也着力回应这个挑战。其中,一个慈善基金与社福界合作推行「护理关怀天使计划」,提供奬励金、社交康乐及个人发展活动、雇员支援计划服务、并让杰出青年从业员到海外交流,让1000名前线同工受惠,藉以鼓励青年投身安老护理行业,及让在职人士继续服务长者,确保安老院舍有足够的人手照顾长者。

事实上,家人会老,将来大家也会变老,无论居家老或入住安老院舍,也需要专业贴心的护理从业员照料,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好的服务。就由今天起,大家多认识护理行业,给予更多的尊重和支持。

(文章刊于2017年2月2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如何吸纳更多年青人加入安老护理行业是个大议题
如何吸纳更多年青人加入安老护理行业是个大议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