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受资助社福机构的薪酬

發布日期: 2017-03-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最近一个工会发表有关社福机构管理层薪酬的调查报告,引来社会及业界不少关注,社联亦收到不少回响及意见,包括部分论者对个别机构的薪津水平是否过高提出疑问。社联一方面不会评论个别机构的薪酬待遇,另一方面相信从工会报告所揭示的资料作出较全面的分析,可让大家有较深入及整体的理解,避免以偏概全。

1. 社福机构管理层薪酬合理吗?

工会报告特别点名15间机构,认为他们提供的津贴偏高,我们尝试对这15间机构作出分析:

  • 机构平均每年资助额:1.44亿元
  • 总干事/行政总裁平均月薪:11.9万元(包括薪酬/公积金供款/津贴)
  • 其中平均每月津贴:4,462元(约为总薪酬的3.8%)

这个薪酬水平属于社会福利署总社会工作主任的职级,与中学一级校长、环保署高级环保主任、劳工处高级劳工主任、卫生署高级医生等专业职系同级。当然,政府公务员所享有的附带福利,普遍较社福机构优厚许多。

事实上,一间每年获1.4亿元资助的社福机构已属于中大型企业的规模,估计员工最少有二、三百人,机构主管的人事及财政管理责任不少,亦要负责对外联系及支援机构理事会,通常最少已有二十多年专业经验。另一方面,一间中大型社福机构往往聘用多个不同专业,涉及许多专业知识,对管理层的要求亦更高。从这个角度看,社福机构管理层的工作比其他专业职系之复杂及多元化,有过之而无不及。

2. 发放津贴合理吗?

现时不同机构因应自身情况向不同职级雇员提供津贴,例如夜更服务津贴、偏远工作津贴,以能提供吸引及挽留专业人才的条件。这些津贴与「花红」的性质有极大分别,不少职级的员工均可获得津贴,非管理职级独有,而津贴项目及准则亦多由非受薪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审议和厘定,而不是由个别管理人员决定。

管理人员获发津贴的原因较多与其职责有关,例如某机构总干事的职级原本订为社会工作主任,但由于机构扩展服务,他要管理的员工及单位数目大幅增加,但机构没有将该职位提升为高级社会工作主任,而改由提供现金津贴作为补偿。这情况在社福界不算普遍,却容易引来误会,以为管理层获取高额津贴。

事实上,社署对机构管理层的资助水平自推行整笔拨款制度以来,未曾作出检讨,资助额没有因应服务扩展而提高,亦令机构在厘订管理层职级时出现困难。

3. 机构受到监管吗?

整笔拨款制度规定,受资助机构每年均需向社署提交「周年财务报告」,内里已包含较高薪酬员工的资料。另外,受资助额高于一千万及占营运收入一半或以上的社福机构,必须向社署提交「首三层员工薪酬检讨报告」。这些报告在今年将全数上载机构或社署网页,供公众参考及监察,同时,社署有问题时亦可要求机构交代。

愈了解社工的责任和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大家或许会有多一点支持和体谅。社联会继续致力倡导机构提高透明度和问责,争取社会认同前线服务和管理工作均为极具价值的专业,否则失去公众和伙伴的信任,社会工作很难发展下去。

 

(文章刊于2017年3月2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解读受资助社福机构的薪酬
解读受资助社福机构的薪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