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士外出参与社区活动时,经常面对不同的困难,但对于有多重残障的视障及听障人士来说,困难就更大更多。左右耳余下不足一成听力、右眼失明及左眼余下约一成视力的视听障人士蔡浩良说:「听不到已经是很困难,现时视力出现问题,完全是两种生活的状况,很无助,很恐惧,很难面对将来的生活。在街上完全听不到及看不到是非常危险,没有办法去处理,亦会选择在家不敢出街,想象不到自己出街的状况。」

现时香港盲人辅导会估计约有500位视听障人士,部分视听障人士不单有视障及听障,亦有其他残障,包括:肢体上受损或智力障碍等。香港盲人辅导会视听障服务主任张颖茵指出,视听障人士当各方面都不方便的时候,令到他们更加退缩,不想出街及与人接触。

因此,香港盲人辅导会在20年前成立视听障人士资源中心,提供服务给予视听障人士,例如:提供热线服务、生活资讯、辅助仪器咨询服务及视听障人士导译员服务计划等。在视听障人士导译员服务计划中,培训义工成为导译员,为视听障人士提供一对一「导」与「译」协助,例如:为视听障人士传递讯息、引领方向、护送视听障人士处理日常生活事务及参加社交活动等,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视听障人员导译员陈建霖表示,他当了4年导译员,每次提供服务都有启发,因为视听障人士十分需要外界的协助,才可以参与社会改善生活。他出勤时会透过口述及触感手语与视听障人士沟通,例如:陪他们覆诊、购物、参与中心的活动、做运动及行山,最很特别的是帮助他们申辩护照或签证等。他感觉视听障人士在等一个帮助他们的人出现,并希望更多人加入成为导译员。

视听障人士蔡浩良十分欣赏视听障人士导译员服务计划,给予他安全感及信任,重见曙光。他指,家人有工作,不容易请假协助他处理生活问题,现在透过导译员服务解决很多问题,因为视听障人士没有导译员帮忙很难独立处理,在陌生的地方得到他们协助,买东西时透过导译员描述才能买到,觉得十分方便。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