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爱包围 安详离世

發布日期: 2017-03-30

「一般长者在晚期最后的3个月,约有20日在医院内渡过,长者在临终时前情况反复,不断出入医院,在陌生的环境下面对一些不熟识的人,长者与家人都出现不安情绪,再加上医院探病时间有所限制,家人不能长时间陪伴长者,令晚期长者感到孤独。」救世军「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社工陈浩光说。

「医院的环境没有安老院舍好,记得当年我需要在晚上陪伴因病住院的爸爸,日间是妈妈及其他兄弟姊妹照顾,家人只是坐在床边陪伴,如有甚么紧急情况,要求所有人离开到外边等,所以大家觉得辛苦。」连简开说。简开的父亲晚年患上肝病,经常出入医院治疗,最终在医院离世。

简开和妈妈深深了解晚期病人及其家人的痛苦,而妈妈中风后入住安老院,想掌握自己的晚程,参与了救世军的「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关顾计划」,在医护人员及社工协助下,制订「预设医疗指示」及临终照顾计划。最后妈妈在情况转差时,入住院舍的特别房间,护士在主诊医生指导下24小时监察院友,她妈妈可以在家人及其他院友陪同下,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陈浩光指出,长者为自己的晚程作出选择,有尊严地离世,社会及家人应尊重他的选择,而家人在做决定的时候,得到社工及计划团队协助,让家人不用单独做决定,在院友病情反复时,社工可以与家人做一些心理准备及情绪支援,令家人在长者晚期时能够舒服及安心地陪伴长者走最后一段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