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选举论坛–曾俊华

發布日期: 2017-02-22

社联促推行全民退保及过渡性社会房屋

 

行政长官选举论坛–曾俊华
行政长官选举论坛–曾俊华

【新闻稿2017年2月22日】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将于3月举行,未来特区政府有何施政理念、有何政策推进香港社会发展,以至如何广纳民意,都是普罗大众关心的议题。

有见及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举行「行政长官选举论坛」,邀请有意参选的人士与社福界会面,提出并争取落实各项福利民生、社会发展和业界发展的政策,期望各参选人将业界关注纳入竞选政纲,确保其一旦当选后能确切执行。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社联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发展,举办「行政长官选举论坛」乃提供公开平台让参选人掌握弱势社群的诉求和社福界的专业意见。社联期望参选人持续接触社福界及基层团体,了解当前的民生所需。

第三场论坛邀请宣布参选的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担任嘉宾,与二百位社福界人士及基层团体代表讨论多项民生议题,包括福利规划、房屋及土地问题、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及人口高龄化的挑战,以至如何支援残疾人士、少数族裔及特殊学习需要学童等有特别需要的社群。

曾先生早前公布的政纲中,提出「凝聚人心 主动赋能」的施政理念,其中包含对优质生活的愿景,正是福利界的重点关注。可惜,其政纲对如何保障基层和弱势社群的优质生活,未见有具体的承诺。今天在论坛中,社福界代表向曾先生提出了不少诉求和意见,其中有关港人退休生活质素的保障,社福界一直建议以免审查的方式,划一为所有长者提供约每月3500元养老金,确保长者有基本且稳定入息,有不同专家及学者提出可行的融资方案,确保其财政上的可持续性。曾先生重申若当选特首,会在没有前设之下重新全面咨询,并承诺若民意倾向全民退保,必定会按市民的意愿推行。其实,除了全民退保外,多年来基层市民、劳工界及社福界对取消对冲有明确诉求,而现届政府已经为取消对冲订下时间表,社联认为各参选人都应提出具体取消对冲机制的方法及时间表,以保障劳工的退休生活。

对于居于不适切住房的基层市民及轮候公屋人士而言,优质生活遥不可及,曾先生的政纲只重新多年来政府的房屋政策思维,强调土地供应,造地建屋,并长远达至六成人居于资助房屋。社联乐见参选人着重公屋发展,但以现时多达28万人轮候公屋,轮候时间长达4.7年的情况而言,以兴建公屋来改善基层住屋生活,仍然是远水救不了近火。社联期望曾先生承诺实行其他中短期措施,如兴建过渡性社会房屋或其他相关的措施,照顾正在轮候公屋的基层市民。政府亦可以「赋能」予民间社会,鼓励和支援社会房企提出中短期措施,协助解决基层住屋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长者、残疾人士、儿童、家庭或其他有社会需要的社群而言,优质生活必须要有社会福利服务的支援。但观乎现时的服务供不应求的状况、社会服务机构的资源压力等,弱势社群的优质生活仍难以冀及,就这与福利服务规划、拨款制度的问题。论坛期间不少参加者向曾先生表达有关诉求,曾先生承诺会就整笔拨款制度作咨询,修改香港规划准则与标准以释放更多空间增加服务供应、修改安老院条例、放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申请资格等。

– 完 –

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 社联主要政策建议
下载活动图片(档案为压缩档Zip,请以软件解压)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电话:2876 2474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