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曾俊華

發布日期: 2017-02-22

社聯促推行全民退保及過渡性社會房屋

 

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曾俊華
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曾俊華

【新聞稿2017年2月22日】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將於3月舉行,未來特區政府有何施政理念、有何政策推進香港社會發展,以至如何廣納民意,都是普羅大眾關心的議題。

有見及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舉行「行政長官選舉論壇」,邀請有意參選的人士與社福界會面,提出並爭取落實各項福利民生、社會發展和業界發展的政策,期望各參選人將業界關注納入競選政綱,確保其一旦當選後能確切執行。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社聯一直致力推動社會發展,舉辦「行政長官選舉論壇」乃提供公開平台讓參選人掌握弱勢社群的訴求和社福界的專業意見。社聯期望參選人持續接觸社福界及基層團體,了解當前的民生所需。

第三場論壇邀請宣佈參選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擔任嘉賓,與二百位社福界人士及基層團體代表討論多項民生議題,包括福利規劃、房屋及土地問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及人口高齡化的挑戰,以至如何支援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及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等有特別需要的社群。

曾先生早前公布的政綱中,提出「凝聚人心 主動賦能」的施政理念,其中包含對優質生活的願景,正是福利界的重點關注。可惜,其政綱對如何保障基層和弱勢社群的優質生活,未見有具體的承諾。今天在論壇中,社福界代表向曾先生提出了不少訴求和意見,其中有關港人退休生活質素的保障,社福界一直建議以免審查的方式,劃一為所有長者提供約每月3500元養老金,確保長者有基本且穩定入息,有不同專家及學者提出可行的融資方案,確保其財政上的可持續性。曾先生重申若當選特首,會在沒有前設之下重新全面諮詢,並承諾若民意傾向全民退保,必定會按市民的意願推行。其實,除了全民退保外,多年來基層市民、勞工界及社福界對取消對沖有明確訴求,而現屆政府已經為取消對沖訂下時間表,社聯認為各參選人都應提出具體取消對沖機制的方法及時間表,以保障勞工的退休生活。 

對於居於不適切住房的基層市民及輪候公屋人士而言,優質生活遙不可及,曾先生的政綱只重新多年來政府的房屋政策思維,強調土地供應,造地建屋,並長遠達至六成人居於資助房屋。社聯樂見參選人著重公屋發展,但以現時多達28萬人輪候公屋,輪候時間長達4.7年的情況而言,以興建公屋來改善基層住屋生活,仍然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社聯期望曾先生承諾實行其他中短期措施,如興建過渡性社會房屋或其他相關的措施,照顧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政府亦可以「賦能」予民間社會,鼓勵和支援社會房企提出中短期措施,協助解決基層住屋問題。

另一方面,對於長者、殘疾人士、兒童、家庭或其他有社會需要的社群而言,優質生活必須要有社會福利服務的支援。但觀乎現時的服務供不應求的狀況、社會服務機構的資源壓力等,弱勢社群的優質生活仍難以冀及,就這與福利服務規劃、撥款制度的問題。論壇期間不少參加者向曾先生表達有關訴求,曾先生承諾會就整筆撥款制度作諮詢,修改香港規劃準則與標準以釋放更多空間增加服務供應、修改安老院條例、放寬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申請資格等。

– 完 –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 社聯主要政策建議
下載活動圖片(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