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失业援助金

發布日期: 2020-06-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上星期放宽了限聚令,再加上父亲节,食肆生意旺场,街上都挤满人群,巿况好像有点改善。不过,实际经济情况却未必如此。

政府统计处早前公布最新的失业率为5.9%,创逾15年新高;就业不足率3.5%,为接近17年来的高位,失业人数达到23万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成为重灾区,失业率升至10.6%,就业不足率升至6.3%,此外,许多行业,例如建造业,运输业,甚至资讯及通讯业的劳工市场也转弱。

虽然政府认为无需过分悲观,但基层人士手停口停,想乐观也难,而且还在忧虑疫情会在秋冬再度恶化。最近,包括社联在内的十九间社福机构和民间团体联署促请政府设立「失业援助金」,协助基层人士渡过难关。许多政党也提及设立相关计划,政府应仔细考虑。

长远而言,当局应着手研究建立失业援助制度,例如失业保险,以协助打工仔女面对短期失业或经济循环而出现的财政危机,达到防贫的目标。

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失业援助制度,有的是定额援助,也有以替代入息的方式处理,例如提供原本入息的某个百份比,并设上限。此外,也有些计划使用一个比较宽松的资产限额,以免巿民要到山穷水尽才符合申请资格。政府可因应情况订立适合本地的方案。

文章刊于2020年6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落实失业援助金 刻不容缓
落实失业援助金 刻不容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