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业主

發布日期: 2017-03-1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解决基层住屋问题,兴建公屋是否唯一方法?其实有效使用闲置单位,以至在租务巿场动动脑筋,也是可行方案。

数个月前,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再获良心业主提供两个住宅单位,分别发展成男子和女子中期宿舍,给予自我照顾能力较高的租客居住,并以社会福利署厘定的租金津贴金额租出。住宿期由临时宿舍的三至六个月,增长至两至三年。

这是协会首次发展中期宿舍。随大围经济环境转变及租金不断上升,很多临时宿舍的舍友在数个月的住宿期满后,只能负担比劏房更小的板房,容易让他们再次陷入低谷。中期宿舍对于协助他们重投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共住的模式丰富了他们的社交生活,租客在社工的鼓励下,亦渐渐对将来有目标,学懂储蓄及理财,准备好迎接将来的生活。

机构有经验、也有方法与能力协助租客重整生活,但欠缺提供住宿服务的空间和人手。幸有良心业主与教会的协助,愿意将手持物业以低于市值的租金租出。谢谢这些有心人与机构,扶助起每名受助人与受助家庭重新融入社会的信心。

港府努力增加房屋供应,却未有中短期措施协助居于不适切住房的基层人士。在外国,尤其比利时的社会房屋中介服务做得非常成功,当地政府会资助社会服务机构或企业,提供包租服务,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协调租户、以及家居维修服务,鼓励业主将空置单位租予有需要人士。

政府可以参考比利时经验,透过关爱基金试点或直接恒常资助非政府机构或社企,将社会房屋中介服务放入房屋政策。其次,政府可以给予税务优惠予良心业主。私人基金会亦可以向中介机构提供维修,或物业管理的津贴,支援他们承包这些单位。

(文章刊于2017年3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无家者协会深水埗男士中期宿舍,设有独立空间,每个床格也配有窗户。
图片说明:无家者协会深水埗男士中期宿舍,设有独立空间,每个床格也配有窗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