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保持警惕

發布日期: 2020-07-0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疫情稍为平静了一阵子,但再迅速来袭,过去几天本港新增逾三十宗个案,多宗为本地个案,有些更是源头不明。当中涉及食肆员工食客、安老院院友职员、学生和司机等等。多间学校需要暂时停课,而在一间私营安老院的感染群组更是本港首宗安老院舍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指本港已迎来第三波疫情,担心会有大爆发。

近期政府放宽限聚令,巿面再见人潮,而明显有不少市民较为松懈,街上多了人没有佩戴口罩,有时在食肆洗手间也遇到不用枧液洗手的食客,更不要说搓手二十秒了。如今大家务必继续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清洁消毒,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否则一发不可收拾。

至于社会服务方面,社福界与当局连月磋商和密切注视疫情发展,一些安老院舍亦有限度地开放探访,某些服务亦本来有望于七月逐步回复正常服务,但以现在情况,似乎也得审慎观望事态发展才作决定。

事实上,许多国家也在折腾中,美国疫情持续延烧、印度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创新高,日本也连日破百,疫情原已缓和的澳洲因感染人数突增,要关闭维多利亚省和新南韦尔斯省省界。

虽然国际间正在开发多种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但可能仍需等待逾年,这种不稳定的情况相信会成为香港,以至国际社会的新常态。如何继续必要的服务和应对新需要,将是我们的一大挑战。

文章刊于2020年7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