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家庭送上有营养的餸菜

發布日期: 2020-07-23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对香港经济及民生有着很大的影响,基层家庭更是首当其冲。 面对失业问题,他们要减少支出,唯有节衣缩食。林先生一家三口就是其中的例子。

林先生说:「经济上好大影响,交租、饮食、生活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尽量不用钱,饮食方面尽量节省。一次过买多一点餸,分开几天吃。尽量减省大人的消费,小朋友方面能满足到也尽量满足。」

香港乐施会署理香港、澳门及台湾项目总监黄硕红说:「失业、经济状况差,整个家庭都很困扰,心情是很差的。在家中要苦恼如何省钱,家庭开支可以怎样减省。租金其实不能减,亦是占生活费中很大的比例。最容易减省的是食物,所以绝大部份家庭我们能接触的,都告诉我们买少一点或吃一点,吃少一餐。其实我们很担心,尤其是他们有小朋友,因为小朋友受的影响是最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构思了『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

乐施会联同共厨家作、关注综援及低收入联盟 、香港营养师协会以及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于四月下旬推出「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两年内为合共600户有儿童的基层劏房家庭,提供持续半年、并切合营养需要的食物援助。

「我们是跨专业去做这计划,希望为一些住劏房有小朋友的基层家庭,为他们提供六个月的餸菜包。因为有营养师的加入,所以在制作餸菜包的过程中,除了派餸菜包外,也会教授基层家庭,在劏房有这么多限制,厨厕合一的情况下,也能煮一些有营的餸菜。」黄硕红说。

劏房家庭的厨房空间狭少,通风情况较差,影响煮食的选择。所以设计菜色时会以用最少煮食工具,最少油烟为主。营养师亦会透过实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向参加者传授健康饮食和烹调知识,并解答他们日常遇到有关营养的问题,对基层劏房家庭经济及健康上有很大帮助。

林先生说:「因为一份份准备好的材料,很简单看完了食谱如何制作,已经能做到了。饮食方面能节省金钱,教会了我如何煮得有营养,有什么对小朋友好。原来想小朋友增强抵抗力,可以吃多点洋葱、西红柿、蔬菜、红萝卜等。」

有营餸包需要人手负责清洗、处理和包装,计划同社会企业「共厨家作」合作,聘用受疫情影响而失业或停职的基层妇女,亦会为她们提供饮食流程相关培训, 有助她们日后发展。

黄硕红说:「令一些基层妇女有大显身手的机会。其一可以参与计划帮手准备菜式,亦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她们的收入,发挥自己的才能。纵使在疫情下不能容易寻找工作,我们能帮多少便多少。」

「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并不只是派发餸菜包的活动,更重要是让妇女形成自学自助网络,把知识在小区分享出去。

「我们希望这个计划半年后, 街坊可以学懂这些知识,增加自己的能力,就算没有这计划,也能用便宜的价钱,可以买到一些有营养的菜式,亦能自己在劏房中煮食,用最简单的方法,煮出吸引、易煮、有营养及便宜的菜式。」黄硕红说

最后林先生亦鼓励基层朋友说:「这个疫情一定会过去,将来会更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