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社会房屋 支援基层市民

發布日期: 2020-01-0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全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南昌街项目刚在上个月开展组装工程,预计今年第二季落成并入伙。一路走来,的确不容易,满是新挑战,不过为了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质素,这些汗水都是值得的。

为什么社联作为社福机构的联会组织,近年却「踩过界」变成「房屋发展机构」及「二房东」?其实这与我们的本业有很密切的关系,根据多年研究及分析本港贫穷问题,基层市民在搬入公屋前最大开支便是租金及其他房屋开支,占基层家庭的总开支超过四成,令部分基层市民需要压缩食物开支来交租,而长时间居住于不适切住房,对家庭及儿童的身心灵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

社会必需直接回应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方可改善他们生活,故我们近年积极推动「社会房屋运动」,筹备建造组合社会房屋及推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以可负担的租金出租过渡性社会房屋,并透过社福机构或社企提供社会服务支援,为长期轮候公屋的基层市民提供「安乐窝」及身心灵支援。

每次探访「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住户,他们都表示经济压力大为改善、生活空间上升,而最重要的是儿童在安全的环境成长,学业及人际关系均有很大改善,相信几个月后,入住南昌街项目的150位基层街坊很快便会感到这些正面转变。今年我们会继续努力,筹建深水埗钦州街及葵涌业成街的两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期望于来年再提供约三百个组合屋单位,帮助更多基层市民。

其实在筹建南昌街项目得到许多专业人士仗义帮忙,笔者由衷感激。他们没有甚么个人利益,最开心是看到基层家庭及儿童的生活得到改善,最大的回报是帮人那份满足感,这正正突显香港公民社会的成熟及承担。

文章刊于2020年1月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 南昌街组合社会房屋
图片: 南昌街组合社会房屋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