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立纾缓治疗及安宁照护政策 应对人口高龄化

何俊杰认为在香港发展晚期照顾系统,必须具层次及系统 地进行,才能订下不同服务的策略。
何俊杰认为在香港发展晚期照顾系统,必须具层次及系统 地进行,才能订下不同服务的策略。

社联一直与业界商议如何普及纾缓治疗及晚期照顾系统,在年初的社联会议上,多位来自社福界、医学界和学术界的成员,均分享在基层健康及社区中推动晚期照顾的经验,社联及业界亦提及需在社区建立跨专业团队,以支持病人和照顾者的身心。

社联项目总监何俊杰认为,在香港要发展晚期照顾系统,必须要具层次及系统地进行,才能订下不同服务的策略。首先,政府应在政策架构上订定纾缓治疗及安宁照护政策,识别需要纾缓治疗或宁养照顾的病人及家属,估算服务需求,才能满足庞大老年人口的需要。 而鉴于大部份基层市民倚靠公营医院服务,何俊杰指政策大框架设立后,医管局须研究增加医院的纾缓治疗病床及出殡设备,应付纾缓服务急增的需求。

十八区设服务队及资源中心

在医院中的晚期照顾服务改善后,下一步是完善医院以外的社区平台,可于全港十八区建立「纾缓治疗和安寜服务队」和资源中心,透过个案经理联系医院及社会服务单位,如地区康健中心,长者中心及院舍等,结合现有社区资源,跟进末期病人及其家庭照顾者,同时亦为社福同工、家庭医生及社区护士提供培训。

政府2019 年就有关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 在居处离世的立法建议进行咨询
政府2019 年就有关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 在居处离世的立法建议进行咨询

香港亦可借镜新加坡的三层预设照顾计划的制度来营运全港十八区的安离平台:
一、识别不同需要的长期病患、有不可逆转及多重慢性病人、末期病人等,以推动预设照顾计划的讨论,继而进行配对及提供适切服务;
二、由平台提供培训课程予晚期照顾员或其他医疗人员,建立学习网络,互相交流;
三、提供生死教育,增加大众对预备健康及照顾计划的认识。

要发展晚期照顾系统,何俊杰提到不应漠视照顾者的需要。因此,何建议订立照顾者政策,识别照顾者的需要,并统筹所有支持照顾者的服
务,包括设立照顾者中心及服务搜索站,主动提供活动信息、设立心理支持热线等。

设立基金支持社区团体

然而,不少业界持份者都指出,现时社区中虽有纾缓治疗的支持,惟力度不足。为了进一步发挥现有社区资源及网络,鼓励社区组织建立支持点及结成支持网络,政府可设立「安宁照护基金」资助社区团体推动预设照顾计划,促进长者、病患及照顾者及早讨论晚期照顾的意愿。

善生善别

好生好死谈何容易,政府及持份者必须共同制定全面的纾缓疗护及安宁照护服务政策,包括建立纾缓治疗及安宁服务队及资源中心、多级制的预设照顾计划、加强现有社区照顾服务、设立安宁照护基金等等,以满足不断增加的纾缓治疗及安宁照护服务需求。同时,亦要利用社区的资源与活力,提供志愿服务及支持,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好的照顾,真正做到善生善别。

社联建议逐步完善晚期照顾系统

政 策

订定纾缓治疗及安宁照护政策

医 院

增加医院的纾缓治疗病床及出殡设备

社 区

• 建立全港十八区建立纾缓治疗及安宁服务队 及资源中心

• 进行配对/ 提供培训课程/ 生死教育

• 设立照顾者中心及服务搜索站

• 设立基金支持社区团体建立社区支持计划

 

下载电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