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关注劏房平台于2022 年11 月发布调查,探讨条例实施半年后劏房租务的状况,了解条例对劏房户在住屋保障上的转变及效用。调查发现劏房户普遍未能受惠于条例的保障,违规情况更屡见不鲜。

调查又指,最多受访者表示首三项条例应改善的地方为:设立起始租金(46.4%),加强法例宣传(39.8%),及所有租约也要受规管,包括劏房租管实施前签订的租约(39.4%)。此外,79% 受访者首要期望是恢复轮候公屋时间最多三年的承诺。

执法与宣传未如理想 致条例成效不彰

立法会议员郑泳舜表示,综观条例实施至今,执法情况未如理想。他指立法会通过拨款予差估署成立专队去执行劏房租管的工作,但一年下来,仅数宗个案被定罪,而且当中大部分都是以滥收水费问题为主,而非与劏房租管相关,所以不难理解有人会形容条例俨如「无牙老虎」。他认为,差估署是责无旁贷,必须加强执法。他又指很多劏房居民其实未必掌握条例具体内容,不知道自身有何合理权益,而劏房户相对弱势,缺乏议价能力,因此署方亦应加强宣传工作。

他强调条例是规管劏房、改善基层生活的重要第一步,条例实行首年难免有任何不足的话,最重要是逐步去修正、改善,如条例有不清晰的地方,期望当局可再修订,透过法例提升对劏房户的保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