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_20220715_banner

第四届「社创.小区4.0」比赛颁奖礼

中学生探讨深水埗区 社创接轨小区需求

【新闻稿2022年7月15日】四位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黄棣珊纪念中学中三学生组成的队伍在今年的「社创.小区4.0」比赛夺得冠军宝座。他们的得奖项目「『耆』盼有晴天」是一个可持续的种植系统,旨在让长者与学生于校园一同参与种植活动,配合应用程序实时监测植物生长情况,定期以快闪店形式售卖盆栽,使长者提升自我形象的同时促进跨代共融。冠军队伍将参与海外社创探索之旅,亲身考察多元社创项目,进一步了解社创界的最新发展和动向。

由花旗集团基金支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主办的「社创.小区4.0」比赛,是全港首个以「小区」为本的社创学界比赛。出席今日颁奖典礼嘉宾包括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花旗香港营运及科技部主管郭爱琼女士、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太平绅士和教育局总课程支持主任许承恩博士。多间协作机构与合作伙伴的代表,以及决赛组别学校的老师与参赛者亦出席典礼,同场展出5个得奖实体原型作品供嘉宾观赏。

比赛每年挑选香港其中一区作为探讨地区,过去三届分别踏足港九新界,在中西区、九龙城区及北区推行,而今年比赛则聚焦深水埗区 — 透过与深水埗区民政事务处和区内社福机构合作及提供技术培训,让学生实地考察、与街坊交流,鼓励年青人以设计思维及应用科技针对小区需要构思原型方案。比赛共收到来自全港34间中学的44个解难方案,其中入围决赛的15支学校队伍更体验完整的社创过程,制作出实体原型。实体原型作品及其余队伍的意念展示由7月13日至18日分别于大南街2个场馆—合舍及Parallel Space公开展出,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

颁奖礼当日,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社创‧小区4.0』鼓励青年人以创新思维解决深水埗的小区问题,为青年参与小区建设树立新范式。我期望所有参与者日后在不同岗位继续贡献小区。」

花旗香港营运及科技部主管郭爱琼女士表示: 「花旗集团基金积极推动提升青少年就业能力及建构可持续发展城市等的小区理念。整个计划不但让年青人能够认识小区,关心社会,亦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发挥创意、学习解决问题、为事业前途装备自己、领悟团体合作精神,同时也透过改善小区问题,建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年青人是塑造更美好未来的关键,而花旗集团基金矢志为他们提供技能和建立网络,助他们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太平绅士表示:「今年比赛踏进第四年,感谢花旗集团基金的支持,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社福机构和小区伙伴的协助,让参赛同学经历完整社创旅程。同学们身体力行落区考察,再与不同持份者交流,最终设计出为小区解难的方案。这种跳出框框、不断突破的思维,正正是社会需要的创新精神。期盼日后有更多创新意念在各区实践,而同学亦能够维持你们贡献社会的热忱,与业界携手为各区居民创造福祉。」

决赛队伍将于7月20日及22日进行4场「小区测试」,由决赛队伍同学即场示范原型设计的运作,再由深水埗区街坊提供改良意见,完善以人为本的社创方案。第五届的「社创.小区4.0」比赛将于10月中开始接受申请,焦点小区为油尖旺区,冀比赛所带来的实践精神能够为每一个小区注入新动力,令社创种子能在香港各区开花结果。

下载附件

主礼嘉宾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左一)与花旗香港营运及科技部主管郭爱琼女士(右一)一同颁奖予第四届「社创.小区 4.0」比赛冠军队伍 — 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黄棣珊纪念中学的「『耆』盼有晴天」。
主礼嘉宾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左一)与花旗香港营运及科技部主管郭爱琼女士(右一)一同颁奖予第四届「社创.小区 4.0」比赛冠军队伍 — 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黄棣珊纪念中学的「『耆』盼有晴天」。
5个得奖实体原型作品于颁奖礼上展出,供嘉宾观赏。
5个得奖实体原型作品于颁奖礼上展出,供嘉宾观赏。
15 个实体原型作品及 44 个意念展示亦已于7月13日至18日在大南街2个场馆—合舍及Parallel Space公开展出,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
15 个实体原型作品及 44 个意念展示亦已于7月13日至18日在大南街2个场馆—合舍及Parallel Space公开展出,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

关于花旗集团基金

花旗集团基金致力促进全球各地小区的经济发展,协助低收入小区改善生活,并积极投入扩展金融普及,推动创造年青人就业机会和复位建设充满经济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团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利用花旗集团庞大专业知识与人力资源,以达致我们的使命,并推动领导素质和创新改革。请浏览网站 www.citifoundation.com

 

关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

社联是一个代表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的联会组织,有超过500间机构会员,其服务单位提供全港超过九成的社会福利服务。社联致力促进商界与社会伙伴合作,启发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工商及公共机构关怀社群、关心员工及爱护环境,携手建设共融社会。社联亦透过社会企业商务中心,推动本港社企创业精神及社会创新,凝聚社会资源,拓展跨界别合作。请浏览社联网站 www.hkcss.org.hk |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CSS1947

 

 

查询详情,请联络:

社联社企商务中心

袁东兴先生

电话:2864 2436

电邮:[email protected]

花旗集团

企业传讯及公共事务部

江芷华小姐

电话:2868 8989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