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年青人社创精神 实践独特设计思维  第二届「社创.社区4.0」比赛颁奖礼

推动年青人社创精神 实践独特设计思维

第二届「社创.社区4.0」比赛颁奖礼

 

【新闻稿2020年10月9日】—由花旗集团基金支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主办全港首个以「社区」为本的社创学界比赛 —「社创.社区4.0」,今天假湾仔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礼堂举行第二届颁奖典礼。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先生、花旗集团传讯及公共事务主管方炜先生和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多间协作机构及合作伙伴亦到场支持,同场展出14个实体原型作品供各位出席典礼的嘉宾观赏。

比赛由真光女书院的「厨余回收好易啫」夺得冠军,项目是一个使用厨余回收机的实验模式计划,实现厨余管理普及化,减少引致的卫生问题。她们计划以六个月进行实验、观察和改良,再以三个月培训参与计划的八所餐厅适应使用回收机。冠军队伍将于明年前往印尼峇里岛,亲身考察海外多元社创项目,进一步了解社创界的最新发展和动向。

历时八个月的「社创.社区4.0」比赛邀请全香港中学生参加,破格从「社区」切入,第一届得到了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和区内社福机构大力支持,让同学的创意点子能在社区落实。今年比赛再接再励,聚焦九龙城区。透过与九龙城区民政事务处和该区社区伙伴合作,让学生实地考察、提供技术培训和街坊交流,鼓励年青人以设计思维针对社区需要构思原型方案。比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仍然收到来自全港28间中学的35个方案,其中14个入围队伍更体验完整的社创过程,制作出实体原型,并已于2020年7月11日至13日于高山剧场公开展出,希望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考虑到疫情影响的关系,14个实体原型作品及21个意念展示亦于8月27日起网上展出予公众安坐家中欣赏。

颁奖礼当日,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太平绅士应邀担任主礼嘉宾,并寄语大家:「在比赛过程中,同学透过参与工作坊和实地考察,从不同角度了解社区,增加对民生以至政府政策的认识。世界不断演进,同时带来不少难题。香港社会同样面对着不少考验—人口、经济、房屋、环境等等,正需要具有同理心、富责任感的青年,利用创新科技为香港谋福祉。无论得奖与否,希望同学在往后的日子,仍然用心关爱社区,发挥创新精神,为香港注入正能量,携手建设美好家园。」

花旗集团企业传讯及公共事务主管方炜先生表示:「花旗集团基金积极推动提升青少年就业能力及建构可持续发展城市等的社区理念。是次计划予同学们一个大好机会,尝试创新发明之余,更能在过程中探究、理解、学习与运用创意思维。年青人是建构可持续发展都市的核心资源,计划为他们提供了探索个人兴趣的平台,亦提升他们对社区的触觉,引导他们关心与投入建设和改善社区,助维持城市的可持续性。」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比赛提供机会让参赛老师及同学跳出课室,直接了解社区的生态、与街坊对话,将创科精神和设计思维活学活用,为九龙城区解难。今年疫情虽然增加了比赛的难度,落区探索的机会被限制,但同学努力不懈,灵活运用不同方法完成比赛,充分表现同学的创意及毅力。虽然面对各种限制,但各社区伙伴仍然积极协助,动员超过一百位街坊参与社区测试。他们来自基层家庭、社会房屋、长者中心等,在网上提供意见予同学改良原型方案,因应疫情而建构的新常态下,意外地提供了诱因予机构教导街坊学懂运用网上通讯软件,提升街坊参与网上活动的信心,以另一形式体现社会创新。」

部分队伍已于9月中旬进行4场网上「社区测试」,由决赛队伍同学于电脑镜头前即场示范原型设计的运作,再由九龙城区街坊提供改良意见,完善以人为本的社创方案。第三届的「社创.社区4.0」比赛将于11月开始接受申请,向新界进发踏足北区,冀社创种子能在香港各区开花结果。

14个实体原型作品及21个意念展示亦于即日起网上展出予公众安坐家中参观。
14个实体原型作品及21个意念展示亦于即日起网上展出予公众安坐家中参观。

完 –

 

*下载活动图片:https://bit.ly/34vPRCy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简介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是一个联会组织,其会员包括约480间非政府社会福利服务机构,提供全港超过九成的社会福利服务。社联于2002年开展「商界展关怀」计划,旨在促进商界与社会伙伴合作,启发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工商及公共机构关怀社群、关心员工及爱护环境,携手建设共融社会。社联亦透过社会企业商务中心,致力推动本港社企创业精神及社会创新,中心与花旗集团建立伙伴关系,凝聚社会资源,拓展跨界别合作。有关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其他资料,请浏览网站 www.hkcss.org.hk |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cssfans

 

花旗集团基金简介

花旗集团基金致力促进全球各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协助低收入社区改善生活,并积极投入扩展金融普及,推动创造年青人就业机会和重定建设充满经济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团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利用花旗集团庞大专业知识与人力资源,以达致我们的使命,并推动领导素质和创新改革。有关花旗集团基金,请浏览网站 www.citifoundation.com

 

 

查询详情,请联络:

香港社联服务联会

曾志康先生

电话:2864 2982

电邮:[email protected]

 

花旗集团

江芷华小姐

电话:2868 8989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