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SIE Banner

第三届「社创.社区4.0比赛颁奖礼

中学生探讨北区社创接轨社区需求

 

【新闻稿2021年7月16日】由四位真光女书院中三学生组成的队伍在今年的「社创.社区4.0」比赛夺得冠军宝座。她们的得奖项目「新『耆』智趣车」冀支援北区日渐增多的乡郊长者的心理健康,透过打造一辆载有多款益智的桌上游戏和娱乐设施的流动车,定期到访北区分散的偏远乡村,让银龄社群可享受更多类型的娱乐消遣活动。冠军队伍将于明年前往印尼峇里岛,亲身考察海外多元社创项目,进一步了解社创界的最新发展和动向。

由花旗集团基金支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主办的「社创.社区4.0」比赛,是首个以「社区」为本的社创学界比赛。出席今日颁奖典礼嘉宾包括创新及科技局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专员李国彬太平绅士、花旗集团传讯及公共事务主管方炜先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和北区民政事务助理专员林紫恩女士,香港科技园公司、多间协作机构与合作伙伴,及决赛组别学校的老师与参赛者亦出席典礼,同场展出5个得奖实体原型作品供嘉宾观赏。

比赛每年挑选香港其中一区作为主要探讨地区,第一、二届分别在中西区及九龙城区推行 ,而今年比赛则聚焦北区 — 透过与北区民政事务处和区内社福机构合作,让学生实地考察、向他们提供技术培训与街坊交流的机会,鼓励年青人以设计思维及应用科技针对社区需要构思原型方案。比赛共收到来自全港28间中学的45个解难方案,其中入围决赛的15支学校队伍更体验完整的社创过程,制作出实体原型。实体原型作品及其余队伍的意念展示由即日起至7月18日于北区大会堂公开展出,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

颁奖礼当日,创新及科技局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专员李国彬太平绅士呼吁社会各界效法是项比赛合作推动社创:「希望日后更多机构及团体会透过这种跨界别的合作模式,推动青年参与,并促成更多社创相关计划和项目,为社会带来效益。」他又勉励同学继续关心社会:「通过这次比赛,你们向大家展示了创意、热诚、同理心,以及对社会的承担。我们的社会现正面对不同的挑战,我衷心希望你们继续关心社区,关心别人,好好装备自己,为建设香港美好家园发挥正能量。」

花旗集团企业传讯及公共事务主管方炜先生表示:「年轻人是塑造更美好未来的关键,而花旗集团基金矢志为他们提供技能和建立网络,助他们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比赛作为花旗集团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一部份,我们很高兴见证着比赛正逐步实践我们的的愿景 — 促进青年发展,并达致全方位且兼容的社区。」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我很高兴见到同学经历八个月的设计思维旅程,以同埋心去理解北区居民的需要,并设计出对应的解难方案。同时,我亦非常感谢相关政府部门、社区伙伴、村长团队和专家团队提供地区考察、社区投票、科技培训和技术支援。透过区内外多方协作,让『社创。社区4.0』不单只是一场学生比赛,亦是一个改善社区,实践社创的行动体验。」

决赛队伍将于7月19日及22日进行4场「社区测试」,由决赛队伍同学即场示范原型设计的运作,再由北区街坊提供改良意见,完善以人为本的社创方案。第四届的「社创.社区4.0」比赛将于10月中开始接受申请,焦点社区为深水埗区,冀比赛所带来的实践精神能够为每一个社区注入新动力,令社创种子能在香港各区开花结果。

相片:

主礼嘉宾创新及科技局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专员李国彬太平绅士(左一)与花旗集团传讯及公共事务主管方炜先生(右一)一同颁奖予第三届「社创.社区 4.0」比赛冠军队伍 — 真光女书院的「新『耆』至趣车」。
主礼嘉宾创新及科技局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专员李国彬太平绅士(左一)与花旗集团传讯及公共事务主管方炜先生(右一)一同颁奖予第三届「社创.社区 4.0」比赛冠军队伍 — 真光女书院的「新『耆』至趣车」。
5个得奖实体原型作品于颁奖礼上展出,供嘉宾观赏。
5个得奖实体原型作品于颁奖礼上展出,供嘉宾观赏。
15 个实体原型作品及 45 个意念展示亦于即日起至7月18日在北区大会堂公开展出,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
15 个实体原型作品及 45 个意念展示亦于即日起至7月18日在北区大会堂公开展出,藉此加深公众对「社会创新」的认识。

 

– 完 –

下载活动相片及得奖结果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简介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是一个联会组织,其会员超过490间非政府社会福利服务机构,提供全港超过九成的社会福利服务。社联于2002年开展「商界展关怀」计划,旨在促进商界与社会伙伴合作,启发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工商及公共机构关怀社群、关心员工及爱护环境,携手建设共融社会。社联亦透过社会企业商务中心,致力推动本港社企创业精神及社会创新,中心与花旗集团建立伙伴关系,凝聚社会资源,拓展跨界别合作。有关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其他资料,请浏览网站 www.hkcss.org.hk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CSS1947

花旗集团基金简介

花旗集团基金致力促进全球各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协助低收入社区改善生活,并积极投入扩展金融普及,推动创造年青人就业机会和重定建设充满经济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团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透过花旗集团庞大专业知识与人力资源,达致使命,并推动领导素质和创新改革。有关花旗集团基金,请浏览网站 www.citifoundation.com

 

查询详情,请联络:

社联社企商务中心部门经理

陈秀贤小姐

电话:2876 2436

电邮:[email protected]

花旗集团

江芷华小姐

电话:2868 8989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