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偏见无助抗疫

發布日期: 2021-01-2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近日油尖旺区成为疫情重灾区,当中南亚裔人士确诊数量急增。这触发了个别巿民的恐惧,甚至将矛头指向南亚裔人士。根据油尖旺区区议员所说和传媒报道,有外卖平台的顾客在附注要求,不接受印度裔及巴基斯坦裔速递员派送其外卖订单。该公司已表明绝对不能接受顾客的言论,并已永久终止其账户。

过往社联推行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时也遇到类似情况,有业主想参与计划,但指明不可以将单位租给南亚裔人士,结果我们拒绝了该业主,不接受其单位。虽然这些只是零星的歧视个案,但社会也要警惕勿以有色眼镜看任何人。

少数族裔社群面对着种种防疫困难。早于去年疫情爆发初期,社福机构早已留意到少数族裔因不谙中英文,未能及时掌握防疫信息。即使当局随后发布少数族裔语言的防疫信息,但对于那些「懂说不懂看」的少数族裔而言,仍然没有太大帮助。故社福机构都不断努力为少数族裔社群提供各项支持,包括上门派发防疫物资、协助翻译及讲解防疫信息、制作录音教育防疫措施、提供热线支持,以及联系小区宗教领袖等。

要做到同心抗疫,关键之一是大家都能放下偏见、撕掉标签。盼望公众多了解少数族裔社群的处境,同时期望政府部门能主动协调不同社福团体,为他们提供适切支持,尤其全民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在即,我们必须留意少数族裔的需要。

文章刊于2021年1月2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政府早前围封检疫佐敦受限区域
政府早前围封检疫佐敦受限区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