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对香港年金计划的意见

發布日期: 2018-07-05

「年金计划」不能取代「退保制度」

【新闻稿2018年7月5日】由政府牵头,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旗下香港年金有限公司今日宣布推出「香港年金计划」,为65岁或以上的退休人士提供将积蓄转为每月收入(自制长粮)的理财选择。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一直非常关注港人的退休保障,欢迎推出年金计划,为巿民提供多一个选择,某程上弥补了现行强积金的不足。然而,年金计划却不能取代退休保障制度。

社联总主任(社会保障及就业)黄和平先生指出,香港年金计划的主要对象是有较多资产的长者,对现时大多数贫穷长者帮助不大,因此即使实施了年金计划,政府仍需要继续改善退休保障制度。

至于巿民考虑参与年金计划时,必须注意年金不按通胀调整,因此年金的实质购买力将随通胀不断下降。以65岁女性长者为例,现时平均余命为25年,而香港过去25年的通胀上升了80%,即长者日后领取年金的实质购买力,随年月可能递减一半以上。

社联建议推出固定金额的年金计划之余,亦推出按通胀调整的年金计划,令长者有更多选择,同时回应「长寿」及「通胀」两项风险。

– 完 –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