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對香港年金計劃的意見

發布日期: 2018-07-05

「年金計劃」不能取代「退保制度」

【新聞稿2018年7月5日】由政府牽頭,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旗下香港年金有限公司今日宣布推出「香港年金計劃」,為65歲或以上的退休人士提供將積蓄轉為每月收入(自製長糧)的理財選擇。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一直非常關注港人的退休保障,歡迎推出年金計劃,為巿民提供多一個選擇,某程上彌補了現行強積金的不足。然而,年金計劃卻不能取代退休保障制度。

社聯總主任(社會保障及就業)黃和平先生指出,香港年金計劃的主要對象是有較多資產的長者,對現時大多數貧窮長者幫助不大,因此即使實施了年金計劃,政府仍需要繼續改善退休保障制度。

至於巿民考慮參與年金計劃時,必須注意年金不按通脹調整,因此年金的實質購買力將隨通脹不斷下降。以65歲女性長者為例,現時平均餘命為25年,而香港過去25年的通脹上升了80%,即長者日後領取年金的實質購買力,隨年月可能遞減一半以上。

社聯建議推出固定金額的年金計劃之餘,亦推出按通脹調整的年金計劃,令長者有更多選擇,同時回應「長壽」及「通脹」兩項風險。

– 完 –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