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少数族裔贫穷报告

發布日期: 2018-02-07

少数族裔贫穷问题恶化 社联促提供适切支援
《2016年香港少数族裔人士贫穷情况报告》

 

【新闻稿2018年2月7日】政府刚公布《2016年香港少数族裔人士贫穷情况报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非常关注少数族裔贫穷问题恶化,无论是政策介入前后,贫穷率均有显著上升。南亚裔的贫穷率高达25.7%,报告亦指出个别族群的贫穷率上升幅度颇明显(如印尼族裔)。

数据亦显示南亚裔男性虽然劳动人口参与率高,但在职贫穷状况严重,贫穷人口中有64.7%来自在职住户,较全港比率为高。南亚裔有儿童住户的贫穷率高达29.1%,社联极度忧虑少数族裔港人下一代的成长,土生土长少数族裔正极速增加,长远他们可能仍然难以脱离跨代贫穷循环。

为现时在职者,当局必须加强就业及相关培训,考虑提供培训津贴鼓励少数族裔进修,从而提升职业技能及就业能力。同时,必须加强中文语言培训,以协助他们寻找工作。对儿童及在学者,应大力加强中、英文语言培训,确保他们的就学机会不会因语言程度而减少。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从教育、就业、到使用公共及社会福利服务等,少数族裔明显都处于极不利处境,他们获取各种服务支援改善贫穷处境亦受到很大限制,当局有需要改变支援策略,更积极主动接触少数族裔,了解其生活处境和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切支援。」

政策建议:

– 设立「少数族裔社会共融基金」
透过基金资助社区发动的支援少数族裔项目,包括更深入的就业支援及辅导服务、教育、传译服务、社会服务、医疗及疾病预防工作,以至提升文化敏感度培训。

– 加强就业支援及聘请少数族裔
有系统地检视各公务员职系的中文书写要求,政府各部门可在不同职级聘用少数族裔公务员,为他们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机会。劳工处就业中心除就业导向外,可透过资助社会服务机构及聘请少数族裔员工,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深入和个人化就业及社会支援服务,包括就业辅导、工作选配,并转介社区相关服务及资源。

– 公共服务提供传译服务
加强为公职人员提供少数族裔文化敏感度训练,确保每个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的前线员工均接受相关培训,主动提供传译服务给少数族裔服务使用者,包括申请相关津贴,如综援及在职家庭津贴等。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须制定传译及翻译服务的使用流程,并确保前线员工熟识其使用方法。

– 提升少数族裔学童中文能力
尽快就「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设计、编制及出版一套完整的教材及习作,让所有教授非华语学生中文的老师均可使用。同时,订定「学习架构」的成效指标,包括长中短期的具体目标、量度指标及监管方法等,期望少数族裔能够得到较佳的教育及就业机会而脱贫。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