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少數族裔貧窮報告

發布日期: 2018-02-07

少數族裔貧窮問題惡化 社聯促提供適切支援
《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

 

【新聞稿2018年2月7日】政府剛公布《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非常關注少數族裔貧窮問題惡化,無論是政策介入前後,貧窮率均有顯著上升。南亞裔的貧窮率高達25.7%,報告亦指出個別族群的貧窮率上升幅度頗明顯(如印尼族裔)。

數據亦顯示南亞裔男性雖然勞動人口參與率高,但在職貧窮狀況嚴重,貧窮人口中有64.7%來自在職住戶,較全港比率為高。南亞裔有兒童住戶的貧窮率高達29.1%,社聯極度憂慮少數族裔港人下一代的成長,土生土長少數族裔正極速增加,長遠他們可能仍然難以脫離跨代貧窮循環。

為現時在職者,當局必須加強就業及相關培訓,考慮提供培訓津貼鼓勵少數族裔進修,從而提升職業技能及就業能力。同時,必須加強中文語言培訓,以協助他們尋找工作。對兒童及在學者,應大力加強中、英文語言培訓,確保他們的就學機會不會因語言程度而減少。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從教育、就業、到使用公共及社會福利服務等,少數族裔明顯都處於極不利處境,他們獲取各種服務支援改善貧窮處境亦受到很大限制,當局有需要改變支援策略,更積極主動接觸少數族裔,了解其生活處境和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

政策建議:

– 設立「少數族裔社會共融基金」
透過基金資助社區發動的支援少數族裔項目,包括更深入的就業支援及輔導服務、教育、傳譯服務、社會服務、醫療及疾病預防工作,以至提升文化敏感度培訓。

– 加強就業支援及聘請少數族裔
有系統地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書寫要求,政府各部門可在不同職級聘用少數族裔公務員,為他們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勞工處就業中心除就業導向外,可透過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及聘請少數族裔員工,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深入和個人化就業及社會支援服務,包括就業輔導、工作選配,並轉介社區相關服務及資源。

– 公共服務提供傳譯服務
加強為公職人員提供少數族裔文化敏感度訓練,確保每個政府部門或公共機構的前線員工均接受相關培訓,主動提供傳譯服務給少數族裔服務使用者,包括申請相關津貼,如綜援及在職家庭津貼等。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須制定傳譯及翻譯服務的使用流程,並確保前線員工熟識其使用方法。

– 提升少數族裔學童中文能力
盡快就「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設計、編制及出版一套完整的教材及習作,讓所有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的老師均可使用。同時,訂定「學習架構」的成效指標,包括長中短期的具體目標、量度指標及監管方法等,期望少數族裔能夠得到較佳的教育及就業機會而脫貧。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