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慈善问责及监管

 

【新闻稿 2017年4月26日】 审计署今日向立法会提交《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八号报告书》,当中提及政府对慈善机构的支援及监察,以至监察慈善筹款活动。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作为逾四百五十间社福机构的联会组织,认同慈善机构必须公开透明,确保善款得到妥善运用;同时政府亦有责任加强抽查,严正处理违规的机构,维护公众对慈善工作的信任。

目前,税务局登记近九千多家免税的慈善机构,除了济贫、社会服务外,还有教育、宗教、环保、动物、健康等多元化工作。报章不时报道假借慈善行骗的个案,而街头上又出现愈来愈多的募捐和慈善义卖活动,这都引起公众疑惑。

社联业务总监蔡剑华表示,政府有责任监管公众筹款活动,并加强检控街上未经申请的筹款活动。同时,各相关部门亦应加强协调,让筹款机构获得清晰一致的指引。

另一方面,慈善机构必须提升慈善问责性和透明度,包括确立向公众交代的管治架构、公开财务报告等。以社福界为例,社福机构的董事会成员均为非受薪,并须适时公开及向资助单位提供营运及财务报告。社联近年更为机构会员设立了非政府机构董事会网络,提升机构管治的水平。

公众信任是本港慈善工作的基石,社联乐见过去公众慈善捐款持续上升,政府的支援及有效监察,肯定有助慈善工作的长远发展。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电话:2864 2982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