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坚尼系数

發布日期: 2017-06-09

人口高龄化 贫富差距预期扩大 政府不能掉以轻心

 

【新闻稿 201769日】 政府统计处今日公布2016年坚尼系数为 0.539,较2011年上升0.002,显示本港的贫富差距较2011年扩大。数据显示人口高龄化及住户人数减少对本港贫富悬殊的问题构成严重的压力。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忧虑人口高龄化将令香港的贫穷及贫富差距不断恶化,这不但意味坚尼系数会不断上升,更反映长者需要更多支援;社联促请政府必须立即改善退休保障制度,同时加强对有需要的独居及二老家庭提供家居照顾及社会服务,令长者可以安享晚年。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在社会福利政策介入后,情况有所改善,坚尼系数为0.473,较2011下降0.002。社联认为这再次证明对抗贫穷问题必须政府的政策介入及有效的经济及社会措施。

除税及福利转移后坚尼系数反映市民的收入差距轻微下跌,但社联同时担心在现时制度下未能受惠的住户的贫穷状况。最值得担心是没有公屋、现租住于私人楼宇的基层住户,特别是在租金及物价不断上升的时候,他们的收入无法维持房屋开支及其他开支。同时,「N无」人士一向不能受惠政府的福利措施,他们的生活状况亦相对令人担心,政府最近取消了对「N无」人士的现金支援,将令这些社会上的最底层人士生活更加困难。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处于最弱势的长者,在现时退休保障不足下,长者的收入远低于在职住户,随着人口老化,必然令整体社会贫富差距不断增加。虽然政府推出长者生活津贴,今年度又改善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资格和额度,但施政报告同时宣布收紧申领长者综援资格,最基层长者的生活得不到适当的支援,令人担忧。

面对人口高龄化,政府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作出适当的准备。为长者提供充足的退休保障,政府应重新考虑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预防长者贫穷,令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相信可有效预防将来贫富差距扩大。在此之前,我们呼吁政府立即取消对长者综援申请资格的新限制,让年满60岁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可以申请长者综援。

另一方面,政府必须正视社会底层「N无」人士的生活压力,包括租住私楼或劏房的基层市民,他们面对租金升、环境差、被迫迁等困局,政府必须为他们提供财政支援,纾解他们的困难。

 

~ 完 ~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电话:2876 2474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