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堅尼系數

發布日期: 2017-06-09

人口高齡化  貧富差距預期擴大  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新聞稿 201769日】 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2016年堅尼系數為 0.539,較2011年上升0.002,顯示本港的貧富差距較2011年擴大。數據顯示人口高齡化及住戶人數減少對本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構成嚴重的壓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憂慮人口高齡化將令香港的貧窮及貧富差距不斷惡化,這不但意味堅尼系數會不斷上升,更反映長者需要更多支援;社聯促請政府必須立即改善退休保障制度,同時加強對有需要的獨居及二老家庭提供家居照顧及社會服務,令長者可以安享晚年。

另一方面,數據顯示在社會福利政策介入後,情況有所改善,堅尼系數為0.473,較2011下降0.002。社聯認為這再次証明對抗貧窮問題必須政府的政策介入及有效的經濟及社會措施。

除稅及福利轉移後堅尼系數反映市民的收入差距輕微下跌,但社聯同時擔心在現時制度下未能受惠的住戶的貧窮狀況。最值得擔心是沒有公屋、現租住於私人樓宇的基層住戶,特別是在租金及物價不斷上升的時候,他們的收入無法維持房屋開支及其他開支。同時,「N無」人士一向不能受惠政府的福利措施,他們的生活狀況亦相對令人擔心,政府最近取消了對「N無」人士的現金支援,將令這些社會上的最底層人士生活更加困難。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處於最弱勢的長者,在現時退休保障不足下,長者的收入遠低於在職住戶,隨著人口老化,必然令整體社會貧富差距不斷增加。雖然政府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今年度又改善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資格和額度,但施政報告同時宣布收緊申領長者綜援資格,最基層長者的生活得不到適當的支援,令人擔憂。

面對人口高齡化,政府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作出適當的準備。為長者提供充足的退休保障,政府應重新考慮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預防長者貧窮,令長者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相信可有效預防將來貧富差距擴大。在此之前,我們呼籲政府立即取消對長者綜援申請資格的新限制,讓年滿60歲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可以申請長者綜援。

另一方面,政府必須正視社會底層「N無」人士的生活壓力,包括租住私樓或劏房的基層市民,他們面對租金升、環境差、被迫遷等困局,政府必須為他們提供財政支援,紓解他們的困難。

 

~ 完 ~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