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倡成立「赡养费管理局」

發布日期: 2017-04-05

赡养费拖欠比率高达四成 追讨期间持续扣减综援

 

离婚单亲家庭贫穷研究
离婚单亲家庭贫穷研究

【新闻稿 2017年4月5日】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完成「离婚单亲家庭贫穷研究」,由社联政策研究及倡议总主任黄和平先生及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莲博士联合担任首席研究员。我们根据社会福利署和政府统计处资料,分析本港有关单亲贫穷及赡养费的数据;并且研究了美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英国等五国处理赡养费的机构和制度(赡养费管理局),特别是它们的功能、追讨赡养费的权力、营运成本、收发赡养费安排,并提出香港可以借鉴之处。质性研究方面,共访问20名经社会服务机构转介的离婚妇女,她们离婚后均曾经申领综援、有领取赡养费(包括一元象征式赡养费)以及离婚时同住的子女年龄低于18岁或以下。

根据政府的统计资料,单亲人士的数目由1991年的34,538人大幅增加至2011年的81,705人。截至2015年底,包含离婚或分居人士及其子女的单亲住户估算多达54,700户,牵涉近16万人口。这些离婚或分居单亲住户的贫穷率高达35.6%,远高于香港整体的14.3%,贫穷住户数达到20,100户。

前配偶拖欠赡养费是离婚或分居人士经常面对的一大难题。政府统计处调查推算去年未能按时收取赡养费的个案达13,900宗,占领取赡养费总数40.5%,选择不追讨被拖欠赡养费的比率更高达88.1%,主要原因包括「认为前配偶不会支付赡养费」(27.2%)、「提出法律诉讼的程序太繁复」(22.5%)、「未能联络前配偶」(18.7%)等,均反映现行制度有漏洞。

洪雪莲博士指出,由于社会福利署视赡养费为收入,在计算综援受助人可领取的综援金额时,会从中扣除赡养费的金额。一旦被拖欠赡养费,事主要亲自到法庭追讨和寻求法援协助,经多项程序后社署才会停止从综援金扣减赡养费。社联访问发现,要停止从综援金扣除赡养费大约需时一个月到半年不等。目前单亲综援个案的赡养费平均金额为1,700元,接近一名综援受助人的标准金额;换言之,一旦被拖欠赡养费,有关家庭将面对极大的生活开支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需要亲自联络前配偶以处理被拖欠的赡养费,对于不少感情破裂,又或遭受家暴的单亲人士来说,这是一个很难跨过的关口,而且容易受到二度伤害,例如被辱骂,甚至殴打。几乎全部受访者均表示她们有情绪问题,追讨赡养费的繁琐事宜和伴随的经济压力造成极大困扰。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指出:「拖欠赡养费问题不单为单亲家庭带来经济及情绪等压力,社会亦需承担,包括社会保障、福利服务、法援、房屋等。于处理问题上,政府责无旁贷。」

社联建议:

设立「赡养费管理局」
– 借鉴外国成功的经验,成立有法定权力的赡养费管理局,作为领取和支付赡养费人士的中介,负责协助收取、追讨及发放赡养费,减少双方争拗和加快行政效率。

「赡养费管理局」功能

改善综援扣减制度
– 在单亲人士提供简单证明后,社署可以马上停止从综援扣除赡养费,从后再安排补交追讨赡养费的法庭文件作证明。如果被拖欠方其后追回被拖欠的赡养费,社署应按其经济能力,一次性或分期从每月的综援扣除相关金额。

– 完 –

 

附件下载:(档案为压缩档Zip,请以软件解压)
1. 个案背景(经事主同意下,由一直跟进事主儿子个案的注册社工李彦豪讲述事主家庭情况)
2. 离婚单亲家庭贫穷研究-从赡养费出发简报
3. 活动相片

查询: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陈敏婷小姐 2876 246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