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族裔在租楼上面对的困境,一般业主及地产代理以华人为主,对少数族裔有不同的理解,一般觉得他们交不起租金、是『租霸』及有异味;煮食容易被邻居投诉,令业主不太想租单位给予少数族裔。另外,语言上的问题,少数族裔一去到(地产公司),认为他们不懂中文,代理便说没有租盘,叫他们离开,或是不带他们去看租盘,就算找到适合的租盘,业主亦会要求少数族裔提供入息证明。再者,租金对他们来说特别大压力,因为租盘选择少,租金比较贵,而特别是基层少数族裔,他们的收入不多,租金占收入百分比比较高,比一般华人家庭高,有机会占他们五成或以上。」香港社区组织协会 (SOCO) 组织干事张楚瑜说。

少数族裔人士在私人租务市场上遇到的不公平待遇,令到他们百般无奈及沮丧。在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下,营运机构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在西环项目中,协助一些少数族裔家庭入住,减低生活开支,同时改善他们家人关系。

以简和平一家三口为例,入住了社会房屋前,只得简和平的丈夫Shahzad在薄饼店工作,收入不足应付八千元的劏房租金及其他生活开支,生活及财政压力令她们夫妇发生不少冲突。入住了社会房屋后,除了租金减了一半外,更令家人的磨擦都减少了,家庭关系大有改善,而更重要是社会房屋让大厦内不同共住单位的家庭有更多机会接触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促进共融。

「入住社会房屋前,我没有太多华人朋友。透过参与SOCO共融活动,我认识了不少华人街坊。我之前与华人社区没有联系,活动中我们在同一空间,我们可以彼此沟通,了解他们,认识他们的文化,知道如何与他们相处谈天。我非常感激社工对我家的帮助,对我们有十分大意义,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他们为我们提供口罩,搓手液及其他物资去应对疫情,还教我们如何保护 (防疫措施) 自己。」Shahzad说。

「其实很多少数族裔的家庭对于本地及华人社区都不是太掌握,例如资讯方面,好少机会与他们一起交流,不是他们本身的问题,只是他们没有不同种族的朋友,另外他们在宗教及习惯上亦有不同,其实比较少机会有活动相聚。透过我们共融活动,(住户)对社区及邻居的交流增加,令他们有需要时可以发挥邻舍互助的能力。」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组织干事徐佩恩说。

徐姑娘表示,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给予社福机构营运社会房屋的经验,让同工知道如何营运计划,启发机构日后申请及营运不同类型的社会房屋。现在不少参与社会房屋的营运机构,都是曾经参与营运社联的共享房屋单位,当累积经验后,好像SOCO在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中了解到不同居民的需要,然后才可以去发展更多不同的服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