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也须数码转型

發布日期: 2023-03-3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科技进步加上过去几年新冠疫情催化,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码转型,务求减省不必要的工序和善用数据,以达致提升营运效率和生产力。社会服务亦不例外,国际间正在热切探讨和实践「Digital welfare state」,而本港社福界近年亦积极应用数据融合、人工智能运算及服务电子化以推动创新发展,虽然过程跌跌碰碰,但也造就不少成功案例。

在上月的社联会议中,来自科研和社福界的讲者谈到如何透过数码转型实现跨专业及跨地域运作。例如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团队以数码化系统推行服务,整合服务流程并结合跨专业评估、恒常记录、知识库,从而提升个案管理效率。团队更透过数据分析,发掘潜在服务需要,更准确地分配服务资源。

至于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则利用多元感应技术,协助照顾者及服务单位定位认知障碍症患者,防止患者走失,确保他们能在社区中安全生活。此外,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功开发人工智能远程健康监测系统,透过一般镜头量度多项生命表征,推动遥距医疗发展。

社会服务数码转型的成功关键在于具备专业服务知识及对科技应用持开放态度,管理人员亦须与前线同工保持密切沟通,持守服务愿景,同时订立可量度的具体目标,逐步落实服务数码化。

数码转型的路途遥远,今后还须建立与服务和管理相关的大数据库,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以辨识目标群体,务求更精准地提供适时和适切的社会服务。

文章刊于2023年3月3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社会服务数码转型)
(图片:社会服务数码转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