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房屋三年志

發布日期: 2020-10-0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回想起三年多前开始推动「社会房屋」,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首个共享房屋计划能在现届政府实现,也是出乎意料之外。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得到香港公益金及社创基金拨款支持,由2017年9月开始,为期三年,作为民间主导的房屋试验计划。社联作为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和翻新闲置住宅单位,邀请不同非政府机构参与负责营运项目,为住户提供社会支援服务,并得到不少商业机构及专业团体支持。

计划开展至今,接获有意出租的住宅单位共有七百余个,经评估后提供当中五百多个单位给有需要的基层市民居住,至今已有千多人入住。如果以单位数目来说,算是超标完成了。然而,我们由始至终并非单纯在搞房屋项目,而是在意住户的改变和所提供的社会服务是否适切有效。

社会影响评估结果显示,97.4%的住户满意计划,成效非常正面。基层街坊入住共享房屋前多住于不适切住房,人均居住面积只得62平方呎,入住后大幅上升近一倍,达至120呎,居住环境得以大大改善。还有部分居民原本是露宿者,入住社会房屋后生活有了极大改变,我们早前访问其中一位,得知他现有固定工作,并建立了储蓄习惯,令我十分感动。

至于住屋开支方面,租金及水电费的中位数由$5,380减至$3,701,减幅超过三成,大大纾缓住屋开支压力。住户亦成功建立社区资本网络及邻里互助关系,例如参与更多社区活动、义务工作及楼宇管理。而95.9%受访住户表示在入住后认识了新朋友,亦会主动关心邻居及对方需要,避免「被社区孤立」的情况。

另一方面,现有十多间社福机构参与营运社会房屋,其中多间亦计划利用闲置土地建造组合社会房屋,可见社会房屋的生态系统已逐步形成。

经历三年,社联当初订定的目标已大致完成,未来我们会集中营运现有的五百多个社会房屋单位、处理未补价出售资助房屋出租计划的单位,以及推动组合社会房屋的发展,期望更多基层居民可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及生活质素。

文章刊于2020年10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