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照顾好「心灵」

發布日期: 2020-05-21

疫情持续下,大家的情绪难免受到影响,其实不用逃避及自责,更需要正面看待情绪,照顾好自己的「心灵」。新生精神康复会临床心理学家凌悦雯博士说:「疫情期间有负面情绪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不用太过担心,很重要的是我们明白有情绪不代表是软弱。」

凌博士指疫情期间,不少市民有担心及紧张的情绪,例如:担心防疫用品是否足够,担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再者,留家抗疫、在家工作及减少社交等情况,生活习惯有所改变,生活可能比较枯燥,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大家的健康及情绪。对家长来说,学校停课,家长要二十四小时照顾子女,需要很多的精力陪他们玩及学习,没有什么时间照顾自己,最后家长可能会变得烦躁。

因此,新生精神康复会提出四个照顾自己「身心灵」的贴士给大家,包括:「可控制的忧虑」,看看有什么忧虑人们可以控制的,例如:不够防疫用品,但是有一些忧虑,例如:疫情发展,只会让人不断地担心,是控制不到的,所以人们可以集中控制「可控制的忧虑」;第二是「确认情绪及想法」,确认自己经历的情绪及想法,并不需要踢走及逃避任何负面的情绪及想法,只要知道自己有这些想法出现便足够;第三是「留意身体感觉」,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了解自己身体的感受,控制自己呼吸的方法,放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安定下来;第四是「舒展活动」,做一些有意义及让自己放松的活动。

新生精神康复会心理健康主任岑玮伦亦指出,它们的计划「情绪GPS」可以提供适切服务,过去由面对面的会谈,因应疫情而改为视像通话及电话形式进行,而针对疫情进行一些网上小组及网上心理教育讲座,希望大家安坐家中,都学习到一些方法协助自己。

最后凌姑娘勉励大家,面对疫情的困难,人们有情绪是在所难免的,希望大家保持自己身体健康之余,亦不要忘记照顾自己心灵健康。

情绪GPS

https://www.egps.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