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多个月,所有家庭成员一起居家抗疫,一起玩亲子游戏,一起食饭,看似理所当然的事。然而,一些单亲家庭却因疫情问题,非同住的家长已经多个月没有探视子女,令他们觉到孤单。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社工余玉君指,虽然非同住的家长记挂着子女,但「虽不见,情常在」,非同住的家长为子女的健康着想,决定暂时不见,更有非同住的家长主动为子女及前夫/妻四处找防疫物资,支持同住家长的需要,而机构亦会透过网上视像软件,协助非同住的家长「看见」子女,隔着屏幕一起玩游戏,以解他们相思之苦。

在疫情下,子女、同住及非同住家长都有困难及忧虑?

余姑娘指,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子女曾经面对父母离异,比较缺乏安全感。在疫情下,子女担心因父母染病而失去他们,出现一些焦虑,不让父/母外出,或在外出时叮咛父母要注意清洁,甚至主动提出不外出见非同住家长。

余姑娘续指,同住家长面对疫情时子女停课,大家都困住在家,没有他们原本的生活及空间,再者,子女的停课期间生活会较为松散,家长又觉得停课亦需要一点纪律,因而与子女出现管教张力。对非同住家长来说,已经超过两个月没有探视子女,心里其实有很多的孤单,亦会对前夫/妻产生误会,以为对方有意不让他们相见。

创新视像对话 以解相思之苦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中心主任黄洁明表示,机构近期尝试寻找不同的方法,例如:透过ZoomFacetime等视像软件,让非同住的家长与子女「相见」。非同住的家长会到亲职中心与社工一起与子女进行视像探视,在一至两小时的探视中,社工会以创新的视像游戏协助双方沟通交流,例如:一起玩「大电视」、猜谜语、视像指导砌积木,甚至乎玩包剪揼,令子女感到开心,这是一份心意、连系,制造满意的探视效果。

在疫情下,大家更需要互相谅解及关怀

余姑娘收到一位爸爸与她说,透过中心向前妻传达讯息,问前妻有没有足够的口罩,有需要的话前夫一定会找口罩给前妻及子女,叮咛前妻要好好照顾自己,因为她们很辛苦,这样可化解双方的仇怨。另外,子女亦会为非同住家长打气,例如:「爸爸你要小心点,我会很挂念你,我很想见到你,你返工要小心。」;爸爸对子女说:「不论疫情是怎样,甚至乎看不到你,依然一样爱你。」

黄姑娘指其实在这段疫情时间很需要一份谅解及关怀,给自己多一些选择突破框框,她见到很多非同住的家长会打电话来说,这段时间都是暂时不见了,可以想象虽然非同住家长很挂念子女,但为了子女的健康着想所以不见,这份谅解对同住家长是很不错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