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基层收入锐减

發布日期: 2020-09-0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疫情对本港经济民生造成沉重打击,对基层的影响尤其严重,生活到了朝不保夕的境地。过去半年,社联得到企业和基金捐助,为基层提供现金资助,四个资助计划的受惠个案达到七千二百个。这些并非只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基层人士和家庭,怎样在困境中求存。

在处理资助申请期间,我们与社福机构了解过他们家庭背景和收入改变,租金资助和失业援助计划的申请人当中,很多来自深水埗区和油尖旺区。许多申请人不是在疫情期间失去工作,就是收入大幅下跌,跌幅高达三成至超过八成不等。

数据显示,申请失业援助的四人家庭个案于2019年第四季的平均月入约$15,000,但到2020年第一季时,收入跌至$4,200。其实大部分失业或劏房家庭的申请人,都难以维持基本生活,虽然他们或已跌入综援网,但据前线同工的观察,他们不想申请综援,只希望得到短期应急支持,期望疫情过后能够找到工作。

根据我们早前另一个调查,受访的弱势社群表示须节省各方开支,包括减少食物开支、子女学习费用、购物、动用积蓄、甚至要借贷来维持生活。进行调查时为今年四月,他们预计情况会持续至少三个月,结果实际情况更差,现在已是九月,疫情仍未过去。

专家们表示秋冬季疫情可能再次恶化,我们将会迎来第四波疫情,基层又如何能捱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坊间都在讨论政府会否继续派钱,但听各方人士口风,都无法确定可能性。然而,无论如何,政府也必须在实行保就业计划之外,尽快推行短期失业援助制度,以较宽松的门坎及简易的审批程序,向面对失业或就业不足的市民发放现金援助,确保他们能够维持基本生活。

文章刊于2020年9月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疫情下基层收入锐减
疫情下基层收入锐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