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团圆

發布日期: 2021-09-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中秋佳节,是不少家庭、友伴相聚的日子。同样地,在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内,院舍以往都会举办不同的活动,让一众院友感受节日气氛,并协助院友家属与家人共度佳节,留下美好回忆。不过这年多以来,一切变得不一样、不容易。

住在残疾人士院舍的阿成,有严重智障,生活起居都需要高度照顾,平日他的哥哥都会时常探望他。然而疫情关系,两人已有近年多无法相见。这段时间,阿成的哥哥非常挂念弟弟,担心其身体和生活状况,常常为此愁眉不展。

直至今年第二季,政府开始放宽院舍探访安排。由于阿成的哥哥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故根据当局安排,哥哥需提供探访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或探访前24小时内抗原快速测试阴性结果证明,才可进入院舍探访。惟检测费要由访客自行承担。

阿成的哥哥向我们说,每次都要自费检测的话,相信不少基层家属跟他一样,可能考虑到经济负担而减少探访。的确,小数怕长计,检测费动辄百多至数百元一次不等,每次探访的检测费加起来,将加剧基层的经济压力。有家属更宁可把检测成本留作替院友添置衣服等日用品而减少探访。

最近社联与检测公司合作,免费分发一万份快速测试剂予津助院舍,为低收入院友家属提供免费快速测试,以入院舍探访。这次计划让阿成的哥哥赶及在中秋前,亲身到院舍与弟弟再度共聚,提早团圆。

检测公司的慷慨捐赠值得赞赏。如果有免费检测工具,相信能减轻基层院友家属负担,鼓励他们增加探访次数,同时做好防疫。期望政府及其他有心人亦考虑提供相应支援,例如补贴检测费,让更多家属顺利探访。

祝各位中秋节快乐,人月团圆。

文章刊于2021年9月2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阿成的哥哥(戴眼镜者)与弟弟在院舍见面。
图片说明:阿成的哥哥(戴眼镜者)与弟弟在院舍见面。
Back to Top